爆款展览要有颗冷静的心-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内动态

藏品展使美术馆人气爆棚,学术与导览还有提升空间

爆款展览要有颗冷静的心

2018-02-09 08:01:06  来源:北京日报

  

各大美术馆的馆藏精品引爆了观众的观展热情

  几乎一夜之间,在京城前往美术馆看场展览成了一件不那么小众的事儿。

  无论是位于市中心的中国美术馆,还是分列北边和东边的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北京画院美术馆,很多时候馆门口都排着不短的队伍,再想径直入馆看展成了小概率事件。以至于有业内人士惊呼,苦苦呼吁多年的公民美育元年终于来临。不过,爆款展的背后依然潜藏不少隐忧,诸如学术梳理、志愿者导览,都还有可提升空间。

  热门展览无一例外晒藏品

  接连几天,艺术从业者黄骍旻都会在朋友圈晒京城美术馆见闻,其中雷打不动的一帧图必然是门口排起的长队。“我以为躲过了最火的‘美在新时代——中国美术馆典藏精品特展’,再去美术馆就不会花工夫排队,显然错了。”他“抱怨”的中国美术馆正在展出“民族与时代——徐悲鸿主题创作大展”“花开盛世——中国美术馆藏花鸟画精品展”,排队架势并不逊于去年的“美在新时代”。而当他在相对冷门时段转向北京画院美术馆,及至更偏远一些的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内工作人员也会不时发布观展高峰提醒。

  曾经安静守候知音的美术馆,就这样猝不及防迎来爆棚人气。“展览的火爆程度连我们自己都没有想到,如此场景只在1988年中国美术馆展出的‘中国首次人体油画大展’时出现过。”中国美术馆收藏部副主任王雪峰认为,大冷天排出一二公里长的队伍,其实是对美术馆的莫大慰藉,“它告诉我们美术馆不怕没有人气,就怕拿不出好展品。”带来这一波高人气的好作品无一例外都是馆藏精品。中国美术馆展出的《愚公移山》《田横五百士》《徯我后》,早已成为中国美术史的经典之作;北京画院的“白石墨妙·倾胆徐君——徐悲鸿眼中的齐白石”,集合了北京画院与徐悲鸿纪念馆的齐白石、徐悲鸿藏品。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