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北崴遗址出土东北年代最早青铜剑-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内动态

辽宁北崴遗址出土东北年代最早青铜剑

2018-02-11 09:28: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崴遗址鸟瞰图 钟欣 摄

  2月10日从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该所考古人员在沈阳新民市境内发现北崴青铜时代遗址,出土了迄今为止东北地区年代最早的青铜短剑。

  据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7年5月开始对北崴青铜时代遗址展开考古发掘。该遗址面积约为10万平方米,已发现了2座青铜时代房址、38个灰坑、2个竖穴土坑墓及5处瓮棺墓,出土了大量夹砂陶片和甗、鼎、瓮、石斧、石镞等器具。考古人员在房址外侧发现了1把青铜短剑,经鉴定年代属西周时期。

  据辽宁省文物保护专家组组长郭大顺介绍,中国古代青铜剑具有锋利且精美的艺术风格,其冶炼技术领先西欧大陆近千年。中国东北地区青铜短剑的特点是剑身与剑柄分体组装,除了用于狩猎和征伐外,在当时也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北崴遗址为青铜时代新乐上层文化,距今约3000至3800年,也是目前东北地区发现最早的青铜剑。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