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文化产业迈入发展新时期(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内动态

确立文化强省建设目标打造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黑龙江文化产业迈入发展新时期(组图)

2018-03-06 09:03:28  来源:黑龙江日报

在黑龙江东北亚时尚文化产品博览交易会上,哈尔滨油画艺术展受到欢迎。本报记者邵国良摄

依安县陶瓷产业迅猛发展,不仅带动了地方经济,更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本报记者邵国良摄

黑龙江文化产业亮相第十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 资料片

我省民间文艺家创作的艺术品。 本报记者邵国良摄

望奎皮影焕发出新的生机。 本报记者邵国良摄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战略委员会发布了《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2017)》,从三个指数中的驱动力指数排名看,黑龙江位列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驱动力指数增长率第一,瞩目成绩的背后反映出我省对文化产业发展的态度和力度。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我省文化产业呈现健康快速发展的积极态势。“十三五”时期,我省确立了文化强省的建设目标,努力把文化产业打造成我省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满足新时代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瞩目成果背后亮点频现

  文化产业驱动力反映的是文化产业发展的外部环境,包括市场环境、公共环境、创新环境等,体现了政府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态度和力度。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我省文化产业实现了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据省统计局普查,2015年文化产业增加值达542亿元。“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速20.88%,高于国家同期增速1.18个百分点,是我省同期GDP增速的2.5倍,日益呈现出振兴之势、崛起之势、腾飞之势。

  近年来,我省文化产业从探索起步开始进入加速发展的新时期,具有龙江特色的产业体系初步形成。我省文化产业拥有消费市场广阔、历史文化与自然资源丰富、对俄区位条件独特与冰雪旅游特色突出等优势,具有较强的核心竞争力,呈现出了巨大的发展潜力。“十二五”时期,我省积极推进融合创新发展,扎实推进文化旅游、出版发行、新闻传媒、演艺娱乐等十大重点行业建设,着力完善文化产业体系和文化市场体系,文化产业实现了稳步发展的积极态势。

  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文化产业市场主体日益壮大。我省组建了省出版集团、省广电网络集团、省影视传媒集团、省文投集团、省演艺集团、龙江传媒公司等一批大型国有文化企业。黑龙江新洋科技有限公司、黑龙江同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黑龙江山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一批民营文化企业实力不断增强。在全国第九届“文化企业30强”评选中,黑龙江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荣获提名奖,这是我省企业首次获此殊荣。

  2017年,我省文化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一系列举措的出台实施促进了我省文化产业的加速发展。组建黑龙江省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组建黑龙江省文化产业专家库,积极推动哈尔滨大剧院戏剧主题公园、维罗纳音乐文化特色小镇等项目的策划与建设;组织第二届黑龙江文化产业十大品牌评选推介活动,有序推进首届“黑龙江文化企业30强”评选工作;交流贸易不断扩大,我省成功举办和参展中俄博览会、深圳文博会、北京文博会、龙江文博会等。在深圳文博会上签约项目49个,签约金额达165亿元,高校“双创”文化产业项目现场签约融资2.92亿元。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