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宜宾发现同济大学内迁史料珍贵木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内动态

四川宜宾发现同济大学内迁史料珍贵木匾

2018-04-04 08:51:21  来源:中国文化报

  近日,一块记载了抗战时期同济大学内迁李庄史料的珍贵木匾在四川省宜宾市李庄古镇发现。

  该匾题刻于1945年,木料为楠木,整块木匾采用楷书雕刻并烫金,共计18列,全匾共计384字,完整可辨的为358字,根据刻法及走向另可辨识出12字。该木匾文字为著名教育家徐诵明所撰,著名高级工程师祝元青所书。

  据介绍,该木匾正文内容可分为四部分:同济大学内迁李庄的历史背景;李庄士绅罗南陔对内迁“下江人”的鼎力支持;同济大学附设高级工业职业学校并迁建新舍;说明撰书木匾的用意,赞誉和致谢罗氏家族在保民、兴学等方面的作为。

  该木匾绝大部分文字保存完好,内容较为完整,被认为是一份有确切时间、研究宜宾李庄文化抗战的罕见文献资料。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