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件入围作品亮相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内动态

钟学庆斩获2018约翰·莫尔绘画奖(中国)大奖

103件入围作品亮相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

2018-04-13 09:31:19  来源:艺术中国

策展人Lewis Biggs为获大奖艺术家钟学庆颁奖

  2018年是“约翰·莫尔绘画奖”进入中国的第十年。2018年4月10日下午,“2018约翰·莫尔绘画奖(中国)获奖及入围作品展”在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揭幕。艺术家钟学庆凭借作品《如履薄冰》获得2018约翰·莫尔绘画奖(中国)大奖,艺术家段晓刚、霍旭旻、潘琳和汪一获得优秀奖。本届约翰·莫尔绘画奖(中国)的评委会由Elizabeth Magill,Jonathan Watkins,Michael Raedecker三位英方艺术家与毛焰、叶永青两位中方艺术家共五名评委组成。从获奖作品本身以及赛事主、承办方和评委的口中,我们能发现:约翰·莫尔奖是一个十分看重绘画性的奖项。

  2018年4月10日下午,“2018约翰·莫尔绘画奖(中国)获奖及入围作品展”在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开幕。艺术家钟学庆凭借作品《如履薄冰》获得2018约翰·莫尔绘画奖(中国)大奖,艺术家段晓刚、霍旭旻、潘琳和汪一获得优秀奖。

  作为英国知名艺术奖项之一,成立于1957年的约翰•莫尔绘画奖与其他艺术奖项的不同之处在于其 “匿名”和 “不设限”的评选机制,即参赛者不分年龄、职业和背景,无论是艺术专业出身还是业余艺术爱好者都可以参选。从初选到复选,评委会全程在不知晓艺术家姓名的前提下对作品进行评选,仅基于绘画作品的品质评选最具潜力、最优秀的画家。

  今年是约翰·莫尔绘画奖由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引入中国后的第十年。过去十年间积累的良好口碑,令参选人数逐年增长。本届约翰·莫尔绘画奖(中国)通过网络征稿,共收到有效报名人数3319人,参赛者年龄从40后横跨到00后,其中三分之一的报名者是“90后”。尽管参与者中年轻艺术家的比例占据多数,但在开幕式现场,上海大学美术学院的汪大伟院长表示,约翰·莫尔绘画奖并不是一个针对年轻艺术家而设立的奖项,评奖的目的也并非推介年轻艺术家,奖项不以奖金为奖励机制,而是为获选的艺术家提供到国际平台上展示的机会,并以此鼓励艺术家之间的对话和交流,为中英两地的当代艺术交流提供创新模式,推动中国当代绘画与英国当代艺术的互动。据悉,本届获奖的艺术家将由主办方推介到利物浦双年展,与英国的得奖艺术家同时展出他们的参赛作品。

  本次展览分为两个部分,中国部分共展出116件绘画作品,涵盖了本届约翰·莫尔绘画奖(中国)103件入围作品,1件大奖及4件优秀奖作品。英国部分则展出了2016英国大奖获得者Michael Simpson的13件精选作品。本次展览体量为约翰·莫尔绘画奖创立以来展出规模最大的一次。

  中国展区,由于参赛者相对较大的年龄跨度,本次展览的作品在表现题材、艺术形式、审美趣味上相对多元。106件绘画作品充满了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二层至四层的全部展厅空间,在三层展览空间的尽头,艺术家钟学庆的作品《如履薄冰》前聚集了众多观众和参赛艺术家,人们好奇的是为什么这件作品能够从3319件初选作品和199件复选作品中脱颖而出,成为大奖得主。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