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们呼唤大写意?-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内动态

为什么我们呼唤大写意?

中国绘画精神的寻找与重塑

2018-04-16 08:29:46  来源:新民晚报

  诗歌的抒情意味与精神风貌

  水墨艺术是中国独特的艺术形式,它最早产生于东晋时期,经历了一千多年的发展和积累,在历代文人画家的努力与全新尝试下,由此前注重写实、客观再现山川景物,逐渐向注重写意、忽视形似,强调表现艺术家主观感受的方向发展,创造出了新颖的风貌,从而使中国水墨艺术更加细腻地表达出艺术家的主观感受,充满了诗歌的抒情意味与精神风貌。 

  写意画在唐代有以泼墨著称的画家王洽、北宋则有富有诗情画意和文人情趣的米氏云山、南宋写意画大家梁楷,笔墨精湛神妙,开创了水墨写意画法的新局面。元代文人特殊的政治氛围,他们寻找心态的平衡和情绪上的舒络,将写意画推向历史的高峰。元四家之一、文人画派的重要画家倪瓒提出“逸笔草草,不求形似”、明清,徐渭、八大山人、石涛、扬州八怪和海上画派面貌突出、风格强烈。

  写意画尤其是大写意画,体现了中国人独特的造型观和境界观。它高度自我又忘我,两者看似矛盾,实则统一,这也是写意画独特的境界,融会贯通才能真正将这门艺术发扬光大,这是艺术家追求的理想境界,也需要不断探索才能有所收获与领悟。

  近现代以来,西方文化的融入,写意绘画各种派别呈多元发展,既有在传统的基础上开创新风的齐白石、黄宾虹、潘天寿,也有在西风东进的潮流中,探索进行中西文化合璧的徐悲鸿、林风眠、刘海粟、李可染,大师辈出,生生不息。写意画融合诗、书画、印为一体,主张神似、用意第一。历经长期的艺术实践后逐步成形,最终奠定其在中国美学价值体系中无与伦比之地位,它逐渐发展成熟为绘画史上代代相传的大写意画派。

  写意画创作中“写”代表着中国绘画传承的技术与方式,“意”则指向中国画想表达的更为深层次的灵魂与精神所在。它将中国绘画从完全写实的表现手法,提升至精神交流的境界。如何运用传统笔墨的方式表现作品中的写意与精神是需要艺术家用深厚“功力”来支撑的。它不仅仅在于所展现的画面中,更在于如何把握笔墨与画面之间的“度”,体现中国画“似与不似”中的妙处,这是写意画成功与否的关键。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