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小朋友的画笔对话-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内动态

山水田园梦 遛猫斗狗趣

海峡两岸小朋友的画笔对话

2018-05-02 08:52:2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朋友参观画展。图片来源于人民日报海外版

  山水田园梦境,遛猫逗狗观星,孩子们的作品中充满了无拘无束的奇思妙想。4月28日下午,以“自由自在”为主题的第九届海峡两岸少儿美术大展在台北开幕。展览共展出自两岸和港澳的少儿作品250余幅,它们是从近3万幅征集作品中精选出来的。

  这次大展为台湾双城联展,除了台北,台南展也将于5月4日开幕。主办方介绍,自2016年首次走进台南后,海峡两岸少儿美术大展去年5月起再次受邀在台南增设巡展,受到当地各界的热烈欢迎。届时,台湾南北地区的孩子们可就近观赏到来自两岸四地小朋友们的精彩作品。

  主办方介绍,2018年是汶川大地震十周年,大展特设“十年花开”纪念版块,通过当年的影像数据和这些年来灾区孩子们的参展作品,作为大展与汶川十年之缘的回顾,感受艺术陪伴孩子们一路成长。此外,大展还特别展出“艺术无障碍”公益项目,让观众了解天生全盲的孩子,通过学习“触觉绘画”的方式也能创作出动人的作品。

  项目策展人周樱表示,从创作中可以看出,孩子们不仅关心自己的自由,更关注万物;不仅有温馨的生活日常,更有天马行空的畅想。带有浓郁地方特色的作品,更是不同地域社会环境和教育文化的缩影,有望构建起立体的文化交流之桥。

  周樱说,“自由自在”不仅是对孩子们的祝福,也是值得所有人思考的哲学命题。大人们观赏这些身无拘、心无限的画作,既是对久违了的天真、幸福时光的回味,也是对当下的反思。

  台湾中华文创发展协会理事长黄肇松也认为,美术大展近年来影响力不断扩大,可见小朋友们需要更多类似的平台用画笔来表达,而以画会友就是通过自然创作、最纯真的方式交到朋友。

  周樱表示,以海峡两岸所命名的儿童美展,对我们而言,既是地域的两岸,更是光阴的两岸,是隔在光阴两岸的我们和孩子,以此进行的一种跨时空的特殊对话。

  两岸少儿美术大展自2009年发起,联合两岸多家机构共同举办,至今已成功举办了8届,云集了两岸和港澳地区儿童的成千上万幅优秀作品,成为两岸知名的少儿美术交流活动。

  本届展览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台湾中华文创发展协会、厦门市文化交流协会、云扬天际文化艺术机构联合主办,台湾艺术教育馆、厦门市思明区文化交流协会、厦门市海沧区书画协会、顶新公益基金会协办,后续还将在北京、福州、厦门等地巡展,并在成都和香港举办特展。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