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浑源发现一处辽代古墓葬-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内动态

山西省浑源发现一处辽代古墓葬

发掘出陶瓷器及唐宋元宝等陪葬物

2018-06-11 13:01:07  来源:山西晚报

        近日,在浑源县南榆林乡发现一处辽代古墓葬。文物考古人员正在开展勘探和抢救性发掘清理工作。
  古墓葬墓坑为圆形,坑径约3.2米,深度约2.1米,通体石甃,石块均匀光滑,墓床为坐北朝南格局,高约0.45米,最长处2.4米,最宽处1.4米。整体墓坑壁及墓床侧,都均匀涂有石灰白泥,其上绘有壁画。清理发掘中,发现陶罐1个、完整瓷碗1个、破碎瓷碗的瓷片若干,以及汉五铢钱1枚、开元通宝1枚、淳化元宝1枚、咸平元宝1枚。
  大同市考古研究所专家介绍说,陶罐为盛放墓主人骨灰之器物,破碎瓷碗应为扣盖陶罐所用。另一完整瓷碗,应为墓主人曾使用过的生活用品。这些器物应为浑源窑所产。
  据专家介绍,此墓曾遭盗墓贼“光顾”,但由于发现及时,墓葬整体未遭严重破坏,为浑源县发现的较为罕见的辽代较完整墓葬,对于研究浑源宋辽时期墓葬习俗、浑源窑瓷器和地方文化有重要意义。(郭斌 张富)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