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重新爱上“中国绘本”-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内动态

让孩子重新爱上“中国绘本”

2018-06-27 08:07:54  来源:新华网

  “你见过夜空中遥遥相望的牛郎织女星吗?”“梁山好汉一百零八将,其中长着大胡子的李逵擅使两把大斧头……”日前,随着《中国绘本》推出,中国传统故事和连环画重新走进小读者心里。

  这些年,童书已成为图书市场增长最快的板块。然而,童书畅销榜多被引进绘本占据。中国原创绘本、特别是传统连环画如何“俘获”中国孩子的心?

  回归“初心”:为孩子讲故事

  以绘画为主并附有少量文字的绘本,起源于西方,如今已成为全世界儿童的阅读时尚。

  “其实中国很早就有自己的‘绘本’,即‘连环画’。”人民美术出版社原社长汪家明介绍,上世纪50年代中国连环画非常流行,成为很多孩子知识的来源,影响了几代人。上世纪80年代是中国连环画的第二个高峰,产生了众多优秀连环画画家。

  “这批画家特别认真,画《西厢记》的时候,人物的服饰、发型还有家具,都要依据那个年代的样式,到图书馆和研究所去查资料。这些年来,随着国外绘本进入中国市场,中国连环画逐渐不受关注了。”汪家明说。

  并非中国传统故事不再受欢迎。事实证明,一代代流传下来的中国经典故事,同样吸引今天的孩子们;中国故事绘本,仍是最易入门的传统文化启蒙读物。

  “要想用故事打动孩子们,就要从孩子出发,用‘孩子的眼光’再现传统故事。”原创绘本作家、国际安徒生奖提名画家熊亮认为,此为实现从古典文化到当代绘本转换的关键环节。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