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保护:洛阳实现“多规合一”-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内动态

文物保护:洛阳实现“多规合一”

2018-07-10 08:37:27  来源:人民网书画

       “全国文物工作先进集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先进集体”“全国优秀文物保护展示利用工程”……近年来,诸多荣誉被授予河南省洛阳市文物局,对于一座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和著名古都,这些荣誉背后是专业工作者与广大民众的信念与坚守。

  中华文明在洛阳尽显辉煌,这里有3项6处世界文化遗产,45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2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2万余件馆藏文物。洛河沿岸、东西不足50公里的范围内,分布着五大都城遗址,7处大型古代文化遗址。密集丰富的文化积淀,是洛阳人的骄傲,更是沉甸甸的职责。为了保护管理利用好这些属于全人类的财富,市委、市政府根据实际情况,在实践中创造了行之有效的方式。

  首先,在城市大规划中避开老城建新城,做到既奠定经济基础,又保护文物遗迹。从以洛河为轴线、南北对称发展格局,到跨过伊河,在城市东南方向寻求发展空间,有效保护了隋唐洛阳城洛河南岸22平方公里遗址区,形成了洛阳特有的城市规划形态和布局。至2017年,编制出了《全市域文物保护与利用总体规划》,实现了文物保护与经济发展、城乡建设等规划“多规合一”。

  与此同时,在城市建设中实行科学统筹,实现城市发展和文物保护共赢。洛阳在全国率先提出“凡进行基本建设,没有文物部门的审批手续,土地规划部门不办理规划许可证,计划部门不立项,城建部门不颁发施工许可证”。围绕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目标,始终坚持规划先行、考古前置,各类项目建设都以不占压重要文物遗迹为前提。位于洛阳市中心游人如织的天子驾六博物馆,所在地原本是房地产项目,审批中发现这是一处宝贵的文化遗址后,有关方面果断修改规划,将此处设计为东周王城广场,以东周时期大型车马坑为主体,将王陵考古新发现的珍贵文物一起,在原址保护展示。201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隋代大型仓窖群——回洛仓遗址,也是在对洛阳市轮胎厂选建地块进行文物勘探过程中,发现并得以保护的。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