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流玩具让千年文物“复活”(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内动态

潮流玩具让千年文物“复活”(组图)

2018-09-12 08:12:44  来源:北京晚报

六博棋

  破解西汉墓出土“六博棋”

  六博棋是古代棋戏的一种,在春秋战国和秦汉时期都非常盛行。目前,全国有近20处考古发掘出土了六博棋,其中包括湖北云林县睡虎地秦墓、湖南马王堆汉墓及北京的大葆台汉墓等。此外,在汉代铜镜及画像石上也发现了六博图。“有说法认为,我国的一切棋类,诸如象棋、围棋等,都起源于六博棋。在西汉,上至皇帝,下到百姓,都流行玩六博棋。不过,到了东汉以后,六博棋开始衰落,不仅玩法失传,连六博棋本身也消失了。”北京大葆台西汉墓博物馆副馆长张振松向记者展示了博物馆带来的参赛作品——新“六博棋”。

  张振松介绍,1974年北京地区发掘了大葆台汉墓,在这座西汉广阳王陵中,就出土了象牙质龙虎纹的六博棋。“棋子不是特别大,侧面雕有龙或虎的纹饰。这个棋是目前国内出土规格最高的,大部分出土的棋类实物都是没有纹饰的,只有黑白两种颜色。”这正是本次参赛的文创产品——“六博棋”的原型。

  关于玩法,张振松告诉记者,东汉以后,六博棋玩法失传,现存的有关史料零零散散、语焉不详,如何投掷著、如何行棋已不能详知。大葆台西汉墓博物馆一直根据考古的最新发现,研究并力争破译其原始玩法。“尽量还原古代玩法的同时,我们结合现代棋类规则,创新玩法,设计出了两人制与四人制的‘六博棋’新玩法。”

  “我们这项文创设计的初衷是使它在原有历史文化内涵的同时,也能符合现代人喜好,让人们可以在愉快游艺的同时,感受历史。”张振松表示,这项文创产品未来既可以通过机械化批量生产用于日常娱乐,又可以用3D打印的精确制作为学术研究提供便利,另外还计划将六博棋的多种玩法开发成手机游戏。

  “有钱兔”代言钱币文化

  北京市古代钱币展览馆带来了一系列取材于馆藏钱币文物的文创产品。“说到钱,我们自然就会想起圆形方孔的‘孔方兄’,其实中国古代钱币的形制是多种多样的,为了纠正公众的误区,我们特意避开了圆形方孔钱币,选择了一枚圆形圆孔的战国‘垣’字圜钱作为设计原型,开发了一款有趣的冰箱贴。”北京市古代钱币展览馆副馆长顾莹介绍,“垣”字圜钱是战国时期魏国铸造的钱币,圆形圆孔薄饼形,面背平夷,面文篆书“垣”,背无文。“圜钱是指圆形而中有圆孔的钱,有来源于纺织工具纺轮和礼仪装饰用品玉璧、玉环两种说法。”

  另一款取材自民间“双龙纹镂空压胜钱”的杯垫也颇具匠心。顾莹介绍,双龙纹饰从西汉开始,便成为一种吉祥喜庆的装饰图文,宋以后得到广泛使用。“它构图饱满、铸造精美、寓意吉祥,是文创产品汲取设计元素的好来源。龙在古代是‘皇权’的象征,由此,我们也着重选择了明黄、松绿等‘皇家色’紧扣主题,设计出了这款明艳复古的文创产品。”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