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明澈 九尊琉璃鼎-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内动态

内外明澈 九尊琉璃鼎

2018-09-13 09:23:23  来源:杭州日报

九德鼎 刚而塞 夔纹双耳鼎

  2018年秋季,台湾琉璃工房推出全新创作——《厚德九鼎》,以明澈的琉璃材质点亮当代艺术之光,重塑三千年的东方重器,期望给这个时代,一份安定,一分力量。

  约三千九百年前,相传大禹王以名山大川和奇异之物,铸造九鼎,昭告一统。从此,东方古文明里,肃穆庄严的鼎遂为民族与文化重器。

  琉璃工房首创以琉璃的材质烧铸“鼎”,期以当代荣光,辉扬文化承先启后的使命。在艺术家杨惠姗的带领下,《厚德九鼎》的设计连接东方美学的沿承,将千年的图腾纹样镌刻于古典庄重的器形。琉璃的光影及雕塑的厚薄变化,使琉纹幻动、气泡升腾。千年的鼎,如今有了当代璀璨光华的新色彩。

  《尚书》中记载的名篇《皋陶谟》,是大禹与皋陶针对治国齐家的纪录,当中论述的九项品德,宽而栗、柔而立、愿而恭、乱而敬、扰而毅、直而温、简而廉、刚而塞、强而义,书写了人性,书写了和谐文明的社会秩序。九个千年古智慧,跨越时空,在今天依然彰显了人文精神的均衡与安定,温柔地成为生命的提醒。

  面对步伐急速的当代,琉璃工房慎重地将九德,以图腾化的设计烧铸于琉璃鼎上,是习法西周青铜鼎上铭文的提醒与传世精神,提醒德与礼的实践,是世界和美的基石,是世代坚守的信仰。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