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冈石窟第18窟在北京“活了起来”-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内动态

云冈石窟第18窟在北京“活了起来”

2018-11-08 09:05:49  来源:山西晚报

  已跻身于全国文物系统第一方阵

  记者获悉,3D打印复制出的第18窟大佛,已成为北京建筑大学大兴校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进一步宣传云冈石窟,扩大3D打印第18窟大佛的品牌影响力,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北京城雕办正在积极争取,使其落户首都一大型景区。

  “近年来,云冈石窟研究院通过与多家高校及科研院所长期研究与探索,逐步形成了依托高精度测绘技术(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地理信息系统技术(GIS)、计算机科学与网络技术和高精度扫描技术等科技手段,永久地保存云冈石窟珍贵文物及历史档案的方法。这些方法解决了石窟雕刻的数字化获取(几何与色彩)、存储和展示等难题,在建立石窟数字档案、展示、研究、保护及综合管理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应用。”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张焯向山西晚报记者介绍:“融保护、研究、管理、展示为一体的数字化平台不仅使人对石窟目前的状况了如指掌,还可及时把握文物若干年后的形态变化,一旦文物因自然灾难或人为原因受损,还有可能进行精度极高的修复。”

  让文物“活起来”,将云冈佛像“搬”出洞窟,走出山西。截至目前,云冈石窟研究院已分别在国内三地3D打印复制了第3窟、第12窟、第18窟,云冈石窟研究院在数字化应用方面已跻身于全国文物系统第一方阵。张焯告诉山西晚报记者,云冈石窟研究院将继续以此为基础,加大不可移动文物数字化保护力度,加快数字化景区建设,提高数字化服务质量,更好地让游客领略云冈石窟博大精深的文化。(郭斌 南丽江 赵永宏)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