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永济发现一处金代摩崖石刻-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内动态

山西永济发现一处金代摩崖石刻

2018-12-10 09:27:29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记者从山西省永济市文物局获悉,当地文物部门日前对永济市虞乡镇柳宗元祖茔进行调查时,发现一处金代摩崖石刻。

  据了解,新发现的这处摩崖石刻位于虞乡镇石佛寺村南柳隐山景区,这里也是柳宗元祖茔所在地。这块石刻镌刻于峡谷内坚硬的岩石峭壁上,高1.2米、宽1.5米,全文楷体,遒劲有力,能够辨识出的有41个字,内容为:大定十五年五月郭下冯安为此累扑飞人为首修并上下数处记。助功人杨三吕郎石匠义门三家尚博。

  永济市柳隐山景区负责人沈三财说:“我们之前在清理景区内游客必经之路的时候,发现峭壁上有一块刻字,随后我们报到市文物局,文物局说很有研究价值,让我们好好保护起来。”

  “这处摩崖石刻刻于金大定十五年(公元1175年),记载了金代的一起修路事件。”永济市文物局工作人员王晓玫说。

  摩崖石刻是石刻中的一个类别,就是利用天然的石壁进行刻文记事的石刻。据统计,永济市沿中条山一带的山谷中先后曾发现十余处摩崖石刻,大多是宋、元、明、清时期所留,内容多为记载修筑山路、栈道等内容。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