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金城垣博物馆重张开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内动态

辽金城垣博物馆重张开放

2018-12-14 08:45:11  来源:北京晚报

  经过一年多的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工程和展陈改造,北京辽金城垣博物馆再度亮相。改造工程后推出的首个文物专题展“铁凤风鸣——辽金东京地区文物展”日前也正式对公众开放。

  据介绍,改造后的辽金城垣博物馆,主展厅面积从原来的350平方米扩大到近500平方米,展线延长了约50米。此外,使用了近20年的非标准文物展示柜也被更换成标准展柜,为观众提供了更佳的观赏角度、观赏距离和合适的光线环境,同时提高了文物展示的安全性和布展的便捷性。

  改造后,博物馆将涉及金中都水关遗址的内容调整到地下遗址展厅,观众可以通过观看水关的实物来了解水关遗址的知识,增加了遗址展示与内容的契合。同时,馆方还制作了两部3D短片:在序厅播放的金中都建城3D短片和在遗址厅大幅投影水关构建的3D短片,为观众带来更生动直观的参观体验。

  改陈后的首展“铁凤风鸣——辽金东京地区文物展”,精选了153件(套)东京道(路)中辽阳、沈阳两地以及周边出土的辽金文物,旨在多方面展现辽金东京道(路)地区的生活。据介绍,辽阳作为辽金时期的五京之一,当时是东北地区重要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东京道(路)中辽阳、沈阳两地以及周边出土的辽金文物,种类丰富,风格多样,不仅有鸡冠壶、三彩盘等特色生活用瓷,还有花纹精美的铜镜、可爱有趣的冮官屯玩具瓷、优美精致的高丽青瓷等。小到一只银耳环,大到佛教造像、经幢,形形色色,各有特点。这些文物从政治、经济、文化、生活、宗教、民俗等方面,展现出千余年前生活在北方的契丹、女真族的民族文化、地域风采和文明历程。(孙乐琪)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