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将编制文物平安工程实施规划-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内动态

国家文物局:将编制文物平安工程实施规划

2019-01-09 09:25:16  来源:人民网

  文物安全是文物工作的底线、红线和生命线。记者从1月8日召开的全国文物局长会议上获悉,2019年,国家文物局将完善文物安全长效机制,编制文物平安工程实施规划,推进文物安全监管平台建设。

  “文物安全工作永远零起点,在这个问题上永远不能掉以轻心。”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特别指出,法人违法是危害文物安全的顽疾和首要隐患,近年来国家文物局和各地直接督办的文物违法案件中,法人违法案件占比近80%,违法不究或处罚过轻问题突出,一些重大法人违法案件得不到应有的查处。

  基础工作依然是文物工作的短板。据介绍,划定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是基础工作的重中之重,但通过文物法人违法专项整治行动和不可移动文物遥感监测发现,个别省份所有的国保单位尚未划定公布。

  “这为法人违法行为的整治带来极大的困难,既助长一些地方政府和部门不作为、不履职行为,又为法人违法行为变相开了绿灯,致使一批破坏文物本体和环境风貌的违法违规建设、法人违法案件得不到应有的处理。”刘玉珠说。

  他表示,要持续开展不可移动文物执法遥感监测,继续加大法人违法整治力度,坚持标本兼治、敢于动硬碰硬。要严打文物犯罪,加强隐患整治,强化技术支撑,完善文物违法举报渠道,织牢织密文物安全保护网。(施雨岑)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