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画家杨延文仙逝-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内动态

著名画家杨延文仙逝

2019-01-14 13:31:18  来源:中工书画

  哀乐声声,氛围肃穆,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北京画院艺委会原主任、著名画家杨延文先生遗体告别仪式2019年1月13日上午在八宝山公墓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国务院原总理温家宝、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全国政协原主席贾庆林、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肖捷、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委员、国务院原副总理马凯等领导送花圈或以不同方式对杨延文先生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向家属表示慰问。

  参加告别仪式的有: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张彦通、中央巡视组原副组长李德亮、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梁永琳、北京画院常务副院长吴洪亮、北京画院党委书记刘宝华等领导以及生前好友著名书画家郜宗远、谢永增、孙晓斌、张志国等数百人。    

  杨延文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1月9日20时5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0岁。杨延文先生于1939年9月生于河北省衡水市深县,艺术创作师承吴冠中,他是一位成就卓著的山水画大家。生前曾担任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北京画院党委成员兼院艺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委员、中国美协理事、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艺术系列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等职,也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自20世纪80年代起,杨延文为当代中国画坛所瞩目,其创作的山水画《江林疏雨》在意大利曼齐亚诺国际美展上获得金奖,吴冠中曾热情撰文称“一枝红杏出墙来”。1987年杨延文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展,同年参加瑞士巴塞尔国际美展,还曾多次在美国、香港、新加坡、加拿大、英国、日本举办个人画展。1999年杨延文获第九届全国美展优秀奖,2004年被授予黄宾虹奖。其作品频频出现在佳士得、中国嘉德、瀚海、荣宝斋等拍卖会。出版有《杨延文画集》、《杨延文中国山水画集》、《杨延文近作》、《清水出芙蓉——杨延文画集》、《山川言志——杨延文画集》、《荣宝斋画谱——杨延文山水、人物》、《山水有情·杨延文》、《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杨延文》等个人画集多种。2018年12月底,《长舸依云·杨延文谈艺录》由荣宝斋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杨延文先生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以文字的形式系统地阐述了他的艺术观点。

  作为杨延文的好友、书法大家89岁的夏湘平先生写诗表示哀悼:

  大师弃友悄然去,

  回首相交趣味和。

  谈笑风生惊四座,

  挥毫云起绘千河。

  阴阳不测罹顽疾,

  医药无方治宿疴。

  画坛痛失马良笔,

  含泪呜咽写挽歌。

  其学生张志国对恩师的离世深感悲痛,也以诗表达自己的哀思: 

  寒冬腊月夜低回,

  画界天骄幕落帷。

  驾鹤成仙师已去,

  无语掩面泪花催。(相谊)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