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生花妙笔更接地气(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内动态

脚踏实地生花妙笔更接地气(组图)

一些作家和书画家在年味中感悟生活坚持创作,挖掘传统文化底蕴

2019-02-12 09:35:36  来源:厦门晚报

  

徐小泓

  诗人徐小泓 从蝶岛到鹭岛 《回乡偶书》抒写乡愁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作家、诗人徐小泓开始构思《回乡偶书》(组诗)中的新作品。她准备写一首将鼓浪屿和东山岛联系在一起的诗歌,写乡愁,写故乡情怀。

  今年春节,徐小泓是在家乡漳州东山岛度过的,那里年味儿浓,聚餐、放烟花,都是传统过年的模样。她说,对于一个游子而言,“故乡”一词代表了太多难以言喻的情感。春节期间,她和朋友又一次走访了岩雅古村落,这个曾经破落的小渔村,从被世人遗忘的角落改造成了独具特色的文创小半岛,炮仗花覆盖在古朴的屋顶上,应和着冬日暖阳,她深深感动于这些年家乡的变化。

  “东山岛被称为‘蝶岛’,厦门被称为‘鹭岛’。从一座岛到另一座岛,厦门也成了我的故乡,我深深热爱着这座岛。”徐小泓说,她写岩雅古村落,很自然地会想到鼓浪屿,海边的木栈道与鼓浪屿有相似的感觉,但又完全不同。对她来说,蝶岛和鹭岛两座海岛之间有必然的联系和情感上的依附,创作也都是一体的。

  《回乡偶书》(组诗)计划创作至少六首诗歌,春节前她已经完成了两首。其中一首《小镇姑娘》是以东山岛一个小镇上的姑娘为原型,虚实结合,“小镇姑娘名字叫阿花/她有着轻盈的步伐/巷子那头/有她的笑回响。”另一首《岩雅》是她去年夏天到岩雅古村落参观后创作的,其中她这样写道:“岩之上/蹲踞着失落的童年/多年后,在鼓浪屿/相遇。”

  徐小泓的诗歌作品被收入《2019中国诗歌日历》,去年她创作的古典文学系列第一本《浮生六记》参加了北京书展,今年将推出的第二本是关于唐代诗人、词人温庭筠的故事。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