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文艺创作繁盛 艺术家力攀高峰-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内动态

过去五年119件(部)作品获全国奖项,市文联第九次代表大会今天召开

首都文艺创作繁盛 艺术家力攀高峰

2019-02-13 08:27:48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市文联第九次代表大会于2月13日正式开幕。近400名文艺工作者代表和嘉宾共聚一堂,回望来时路并共商今后五年首都文学艺术事业发展大计。

  过去五年中,北京市文联有19名作家分获鲁迅文学奖、茅盾文学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获奖数量居全国第一。在文学、戏剧、电影、电视、音乐、舞蹈等各个艺术领域,首都文艺创作百花竞放,在国家级评奖活动中获得奖励119件(部),获奖总数位居全国前列。

  优秀作品的诞生,离不开健全的精品创作扶持机制。文学精品项目制、老舍青年戏剧文学奖励扶持计划、“筑梦北京”北京影协微电影创作大赛、“北京影协杯”剧本征集评选活动……过去五年,市文联共扶持各艺术门类文艺项目400余个,投入扶持资金2000余万元。在一系列支持下,长篇小说《北京时间》、传记文学《张恨水传》、散文集《故宫的隐秘角落》、电视剧《宣武门》、电视剧本《第一个十月》等一批爱国主义题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题材、重大历史和现实题材、京味儿题材的作品与读者、观众见面,不少年轻文艺人才借此崭露头角,在北京找到了归属感。

  “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首都文艺评论力量的不断加强,也为淬炼优秀作品提供了一个难得的良性环境。长篇小说《黄泥地》《三个三重奏》、话剧《王府井》、电影《第一书记》等多部用心之作,都通过市文联组织的专门研讨会,及时实现了文艺理论和文艺实践的互动。围绕“当下首都文艺创作的现状与发展”“北京文艺的变与不变”“当下主旋律电影的家国情怀与时代精神”“北京民歌创作”等热点现象的系列研讨,也发挥着引领风尚,指导新时代首都文艺实践的作用。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