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代太符观新发现多处纪年信息和文物-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内动态

金代太符观新发现多处纪年信息和文物

2019-02-21 08:42: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昊天玉皇上帝之殿”匾额纪年。考古所提供

  2月20日从山西省考古研究所获悉,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技术服务中心对汾阳金代建筑太符观彩塑壁画进行保护修复期间,新发现多处纪年信息和文物。

玉皇殿正脊脊刹。考古所提供

  太符观位于山西汾阳市城东北15公里杏花镇上庙村,金承安五年(1200年)在此创建醮坛,刻立碑记,始建年代当不晚于此,明、清时期均有修葺。1965年被山西省政府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6月被中国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7年4月至2018年11月,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技术服务中心对汾阳太符观彩塑壁画进行了保护修复,项目实施期间,考古人员在正殿(玉皇殿)、东配殿(圣母殿)、西配殿(五岳殿)新发现多处纪年信息和文物。这些新发现与太符观现有碑刻资料相互佐证、补充,对太符观彩塑壁画今后的保护、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正殿新发现的纪年最早为明宣德五年(1430年),最晚为明万历十六年(1588年),时跨158年之久。“天顺二年”为郝刚重修匾额所记,“万历贰年”为秦友等三人重立正脊脊刹琉璃构件所记,“嘉靖十七年”似为信徒进香祈愿所留。

  值得一提的是,考古人员在一座塑像内发现“昭武通宝”的钱币,该钱是清康熙十七年(1678年)三月初,吴三桂在湖南衡阳称帝时所铸。1678年8月,吴三桂离世,故此币流通时间不长,流通领域不广。然而,在距衡阳十分遥远的汾阳发现此币,令人诧异。

  考古人员解释称,“太符观地处杏花村镇,是汾酒的原产地。清代李汝珍在《镜花缘》一书第九十六回的曲牌中,列举当时全国知名酒类50余种,其中推汾酒为首,此币的发现或与杏花村当时汾酒的商品流通有关。”

  通过以上新发现,结合太符观内现存碑刻,丰富了文物界对太符观建造史、修缮史、宗教内涵的认识,揭示了民间组织在太符观漫长发展过程中的主导性作用,填补了历史空白。本次新发现对完善太符观及汾阳地方志,当地郝姓、王姓等宗族谱牒,太符观彩塑壁画保护历程及日常管理体制的相关研究具有重要意义。(胡健)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