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兴灯笼” 点亮“幸福照相馆”-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内动态

“西兴灯笼” 点亮“幸福照相馆”

2019-02-21 08:57:33  来源:杭州日报

  元宵佳节,杭州东站候车大厅“幸福照相馆”里,旅客们除了拍摄全家福之外,还随处可见挂着的灯笼,灯笼下还有趣味灯谜,引得不少旅客前来猜灯谜,给候车时光平添几分欢乐。

  今年,西兴灯笼非遗传承人蔡雪安来到“幸福照相馆”,现场教旅客制作传统灯笼。“幸福照相馆”门口,有一排印着“西兴灯笼非物质文化遗产”几个大字的竹编灯笼,就是他的作品。

  蔡雪安今年75岁,祖上就都是做灯笼的,自己做灯笼也已经有几十年了。竹编灯笼与其他灯笼不同之处,在于它的框架都是竹子,外面裹的是专用的桃花纸。蔡雪安说,别看这小小一只灯笼,可不简单,从选竹劈竹、编制灯壳、糊纸绘图到上漆涂油,需要近20道工序。

  在现场,蔡雪安熟练地做着灯笼,引来不少旅客围观。这一只只小小的竹编灯笼,是几代人手艺的传承,也承载了浓厚的中华传统文化。不少旅客表示,自己是第一次在现场看到竹编灯笼的制作过程。传承了两千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兴灯笼”,点亮了“幸福照相馆”,也激发了大家对传统文化的关注,唤起了老底子的元宵记忆。

  “2019 带幸福回家·幸福照相馆”活动在正月十五圆满收官,在近1个月的时间里,“幸福照相馆”为无数来往杭州的旅客定格了幸福瞬间。(陈友望)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