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文物建筑轻保养、重修缮问题-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内动态

广东省探索建立长效机制

解决文物建筑轻保养、重修缮问题

2019-03-22 08:56:04  来源:中国文化报

  文物建筑中凝固着历史与文化的乐章。近年来,随着国家财政不断加大对文物维修的资金投入,大批年久失修的文物建筑得到修缮。然而,广东省副省长许瑞生认为,目前文物保护工程仍存在轻保养、重修缮的现象。对此,广东省探索建立长效机制,解决文物建筑轻保养、重修缮问题。

  日常保养维护成难题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许瑞生提交了《关于设立完善文化遗产建筑“岁修”制度的提案》,建议制定文物建筑保养维护工作实施方案,并建立长效机制。许瑞生认为,文物建筑历经岁月风霜,脆弱易损,需小心呵护、定期检查和监测。而实际情况是,大量文物建筑得不到日常保养维护,小毛病不能及时修补导致情况持续恶化,而大修往往伴随着历史信息的丧失、真实性的削弱,很容易陷入“修缮—再破败—再修缮”的怪圈,使文物建筑的真实信息、岁月痕迹荡然无存。

  对于这种怪圈产生的原因,许瑞生认为,《关于加强古建筑日常保养维护工作的通知》、文物保护法、《文物保护工程管理办法》等均对文物的日常保养维护做出了规定,但实际上,这些规定很难真正得到贯彻实施;古建筑的使用单位很少主动作为、履行日常保养维护职责;各地也很难将保养维护工程列入每年的工作计划和经费预算;而文明城市评价标准中虽然有一项规定要对文化遗产定期保护,保存完好率不低于95%,但是各文明城市的文化遗产保存情况是否达到标准,值得调查核实。

  此外,文物建筑的产权使用情况复杂,产权人和使用人经常不一致,还有越来越多的非国有产权物业成为文物保护单位。由于缺乏经济鼓励政策,文物使用单位或产权人往往无力承担或不愿意支付日常养护费用,甚至干脆拖到必须大修时再申请专项补助资金。“这在业内已不是秘密。”许瑞生说。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文物修缮工程的设计费、监理费、施工费通常会随着工程量水涨船高,而在地方,保养维护工程的经费预算常常落实不到位,直到大修才能申请到专项补助资金。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