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6件套中国文物将踏上“回家”路-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内动态

在习近平和孔特共同见证下,中意双方交换证书

796件套中国文物将踏上“回家”路

2019-03-25 08:17:56  来源:新民晚报

  3月23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意大利总理孔特共同见证下,中意双方代表交换关于这批中国流失文物艺术品返还的证书。这是近20年来最大规模的中国文物艺术品返还。

  2007年,意大利文物宪兵在本国文物市场查获一批疑似非法流失的中国文物艺术品,随即启动国内司法审判程序。中国国家文物局得知相关信息后,立即对接意大利文化遗产主管部门,开展流失文物的追索返还工作。历经10余年漫长追索,2019年年初,意大利法院最终作出向中方返还796件套文物艺术品的判决。

  据中国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司社会文物处处长吴旻介绍,中方将立刻与意大利文物宪兵进行具体对接,启动文物回运的相关工作。

  “今天是一个盛大的节日,796件套中国文物将返还给中国人民。我们期待中国国家博物馆将在北京举办专题展览,让更多人看到这些珍贵文物。”意大利文化遗产和旅游部部长阿尔贝托·博尼索利说。

  当天,包括汉代彩绘茧形壶、汉代陶马、汉代陶俑、唐代陶骆驼等被展示。吴旻说,这几件文物保存情况较好,尤其是其中彩绘茧形壶至今依然颜色鲜艳,具有较高价值。

  这一批返还文物有三个特点:一,数量大,多达796件套文物。二,器物种类多样,保存情况较好,总体价值很高。三,跨度长,上至5000年前马家窑文化时期,下至明清民国时期。其中,古朴、浑厚的马家窑文化彩绘红陶罐,作昂首嘶鸣状的唐代彩绘骆驼都是代表性较强、保存较好的代表作。

  除了此次具有突破性意义的文物返还,习近平主席此次访意期间,中意双方还签署了多份有关文化遗产的合作文件,包括关于防止文物非法进出境的谅解备忘录和关于世界文化遗产地结对的谅解备忘录。据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介绍 ,云南红河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管理委员会与朗格罗埃洛和蒙菲拉托葡萄园景观协会,中国杭州市西湖文化景观与意大利维罗纳老城,将“结对”展开合作。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