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文创 跨界打造“流行中国”-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内动态

文物+文创 跨界打造“流行中国”

碑林文创旗舰店试运营

2019-04-02 09:08:28  来源:西安日报

碑林文创旗舰店大门。

  博物馆和文创企业跨界融合已经成为大势所趋。4月1日,西安碑林博物馆内出现了一家装修时尚前卫的文创店。由西安碑林博物馆和华夏文创联合打造的碑林文创旗舰店正式试运营。从馆藏文物中汲取灵感研发出的文创产品让人耳目一新。

  碑林文创旗舰店位于博物馆内“西安石刻艺术室”对面,面积为300平方米。古色古香的氛围之中人字形的入口掩映在灰色的墙体之中,金属板上镂空刻着碑林的logo,为博物馆增添了一抹亮色。内部装修简约时尚,也不失庄重,让整个店面充满艺术感和文化范。

  这里目前有300多个品种,都是实用的日用品、装饰品和文房四宝。其中,依托碑林收藏文物的4款文创产品分外惹眼。一是荣获2018年陕西文物系统文创产品特等奖的“流行中国”系列。源自碑林馆藏的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设计师借用了碑额上“流行中国”四字,通过色彩、材质、载体的变化,让碑石上的文字活起来,重新成为时尚流行。二是“我爱你中国”系列,将流行于周代刻在青铜器上的金文重新演变,将铭文中最早出现的“中国”两字提取后加工,移植到背包、领带、丝巾、抱枕、帽子、T恤、化妆包、马克杯、雨伞等生活用品上。三是《开成石经》系列文创产品,有尺、笔、典藏拓片集等。四是法蓝瓷系列,灵感是碑林的镇馆之宝昭陵六骏中的四骏石刻。骏马的形象被融入到法蓝瓷之上,用浮雕工艺结合唐代宝相花铜镜造型,以云纹衬底烧制成盘,用现代方式完美复原了原石刻的风采,呈现出了昭陵六骏雄壮丰肥的肌骨、矫捷如飞的英姿、神武不凡的气势。

  对碑林博物馆而言,文创旗舰店还属于新生事物。碑林博物馆副馆长张云告诉记者,今后将不断开发碑林的系列文创产品,并会及时调整文创旗舰店的陈设,让更多彰显碑林底蕴的文创产品和中外游客见面,通过它们更好地传播碑林文物背后的历史。(陈黎 庞乐)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