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千博物馆内江开馆-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内动态

张大千博物馆内江开馆

60件套真迹勾勒“500年来第一人”

2019-05-23 09:14:28  来源:华西都市报

  “五百年来第一人——张大千诞辰120周年纪念大展”在四川内江张大千博物馆开展。

  在20世纪中国画坛,张大千以卓越的绘画、书法、篆刻功力,成为百科全书式的巨匠,被徐悲鸿盛赞为“500年来第一人”。

  张大千的笔下描摹了怎样的斑斓世界?

  5月17日,张大千博物馆在他的家乡内江开馆,同步推出“五百年来第一人——张大千诞辰120周年纪念大展”,以60件套张大千书画真迹以及40余件资料文献,勾勒出张大千从国画大师成长为世界级绘画大师的历程。这批真迹分别来自四川博物院、四川省文化馆以及内江本地收藏单位,其中一半以上的作品系首次在内江展出。

  画作背后的传奇人生

  此次大展以张大千传奇人生为线,重要的人生历程为点,分为5个单元:“南张北溥”展示张大千早期师法古人、师法自然的作品;“面壁敦煌”精心复制了一座敦煌石窟,张大千上世纪40年代贷款5000两黄金到敦煌临摹的壁画精品悬挂在石窟内;“东张西毕”单独呈现了东西方绘画史上,张大千和毕加索两座艺术高峰的世纪会面;“艺坛宗师”突出张大千晚年在泼墨泼彩上的探索;最后的“大千世界”则在绘画之外,展示了张大千的艺道之交以及大风堂画派等艺术经历。

  走进展厅,如走进张大千的传奇人生。既能看到他早期学习恩师李瑞清的书法,也有在成都文殊院见到“大如牡丹”的山茶花后的工笔花卉。既有张大千早期“师法古人”、临摹顾闳中、唐伯虎的山水和工笔,也有从敦煌归来后笔力雄健的仕女图、朱荷图以及大尺幅的《西园雅集图屏》……张大千博物馆馆长高斌介绍,张大千对20世纪美术有着全方位的贡献,集中国古典绘画传统之大成,多画科并举,自创泼墨泼彩,是研究敦煌艺术的中国第一人,同时还是中国美术的重要对外传播者。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