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菩萨壁画“回家”了-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内动态

三菩萨壁画“回家”了

2019-07-11 08:28:18  来源:河北日报

  睁开发现之眼,做文物有心人

  行唐清凉寺壁画离开故土之后,漂洋过海,一直杳无音讯。此后,清凉寺也在战火中毁损殆尽,这里的一切辉煌和精美只留存于口口相传的记忆之中。但命运就是那么神奇,在近百年之后,在开放交流的春风中,给行唐故土开了一扇窗。

  1994年,时任行唐县委书记的李遵英,接到一封来自中国驻德国外交官的来信,信中说大英博物馆“有一幅行唐的壁画很醒目”。李遵英对此一直记在心中,2002年他任石家庄市委副书记期间随团来到大英博物馆,专门寻找到这幅壁画,拍摄了大量的照片,回国后把壁画图片贴到行唐县政府招待所。

  自此,该壁画在小范围内引起关注。2010年春,郝建文去行唐县进行文物复查,在县招待所墙上见到这组彩色壁画照片。“一眼瞅去就发现姿态优美,造型和设色不同于河北其他壁画。”对壁画艺术有着深厚造诣的郝建文自此和清凉寺壁画结缘,并暗下决心,一定要想方设法等比例临摹一幅,让行唐人、河北人乃至中国人都知道,河北曾有这么精美的壁画作品。

  2017年,郝建文在北京培训期间了解到,由江苏理工学院申报的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古代壁画暨流失海外珍贵壁画再现传播与展示”正在筹备,他当即决定着手临摹清凉寺“三菩萨”壁画,尽快让其“重回”国人面前。经过多方努力,郝建文成立了跨省临摹小组,将画面分割为三幅,分别在长春、唐山和石家庄动手临摹,最终在河北博物院完成合璧。

  展览现场,一位来自北京的书画界老前辈告诉记者,散落在世界各大博物馆的中国文物实在太多了,很多我们或许都不知道,“希望走出国门的朋友们多去博物馆、展览馆等地方走一走看一看,大海拾贝,为中华文明再续缘分。”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