漆画艺术核心园区选址湖里-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内动态

漆画艺术核心园区选址湖里

正在进行规划和立项工作,将助力厦门漆画艺术发展

2019-10-17 13:40:25  来源:厦门晚报

漆画艺术核心园区美术馆内的漆画展吸引众多市民参观。  

  10月16日,福建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一级调研员叶细致在接听市长专线时透露,厦门正在打造漆画艺术核心园区,已选址湖里区殿前机场附近,目前正在进行规划和立项工作。

  据介绍,厦门是现代漆画艺术的摇篮,中国美协漆画艺术委员会设在厦门,厦门(中国)漆画双年展永久落户厦门,漆画已成我市最具特色的艺术门类之一。多年来,市文化和旅游局致力于推动漆画事业和漆画产业的发展,借助厦门(中国)漆画双年展等平台,汇聚省、市艺术力量,推动厦门漆画艺术发展。

  叶细致介绍,核心园区的打造将结合“柒彩计划”推动实施,包括研究设立一个漆画行业的权威奖项,在全国范围内形成影响力;建设一个漆画艺术馆,将其作为漆画宣传展示的平台和高地;依托现有资源,整合各方力量,搭建一个集版权交易、投资收藏功能于一体的投资收藏平台;通过打造一系列品牌活动、展览等,形成品牌效应;依托厦大艺术学院、福大工艺美院等院校,设立产学研基地;通过扶持一批从事漆画产业的骨干企业,形成龙头聚集效应,带动相关企业共同发展;制定专项扶持政策,为漆画创作及经营人才提供保障。

  未来漆画艺术核心园区可以带动整个殿前的业态改造升级,例如面向海内外招商,集合各地与漆艺有关的产品,形成一条街,文旅融合,并进一步发展深入到村庄里面,兴建各种小作坊,吸引各种人才进驻,还有民宿等配套服务和设施,给当地居民创业转型带来实惠。

  【释疑】

  为何选址湖里

  叶细致说,湖里区机场以西大部分属于城乡接合部,相对可利用的空间比较多,而且正好位于鼓浪屿和集美这两个厦门传统的景区之间,从旅游轴线考虑,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连接点,将具有厦门本土特色的漆画作为产业项目,线上线下合作,不管是漆画的艺术事业,或者延伸到漆艺产业链,都是很不错的一个项目。

  【温馨提示】

  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漆画作品展正在厦门市美术馆举办,将持续至10月24日。(龚小莞)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