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环画大师贺友直纪念馆在北仑新碶开馆-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内动态

连环画大师贺友直纪念馆在北仑新碶开馆

2019-11-22 09:00:00  来源:宁波日报

贺友直夫人(右一)亲手为铜像揭幕。(陈张坤 摄)

  昨天上午,经过近两年闭馆改造的贺友直纪念馆在浙江宁波北仑新碶老街西河塘路3号隆重开馆,贺友直先生的夫人谢慧剑亲自为先生的铜像揭幕,来自北京、上海、广东等地的数十位美术界资深人士、先生的亲属代表和家乡人民共同缅怀这位艺术大师。

  “我是正宗的新碶人,是家乡的山水养育了我,童年生活是我取之不尽的创作源泉。”这是著名连环画家、线描大师贺友直生前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生前虽然长年在上海生活,但一直乡音无改,桑梓情浓,多次将画作、证书等资料捐献给家乡,将工作室搬回了老家,在家乡免费办展,为乡亲们义务授课,为家乡创作了《新碶老街风情录》,生动展现了上个世纪宁波沿海小镇的历史风貌和民俗风情。

  贺友直纪念馆的前身是贺友直艺术馆,于2010年底对外开放。2016年3月16日晚,贺老匆匆离世。为了让家乡人民有一个缅怀贺老的纪念场所,艺术馆改名为贺友直纪念馆。根据贺老生前遗愿和家属意愿,2017年底,北仑区新碶街道对纪念馆功能区域及风格进行了设计优化和改造提升。

  经过改造,纪念馆一层被布置成展示贺老生平事迹、简介及部分作品的场地,介绍贺老从出生到参加工作历经的各种磨难,最后得到国家最高荣誉的生平经历,展现贺老高超的艺术成就及对人对事的高贵品质。纪念馆二层主要以贺老的创作和作品为主线,让参观者对连环画线描创作有生动的了解;三楼起居室陈列了贺老生前用过的饭桌、椅子、床、碗筷及他最喜爱的酒壶,还摆放了他最爱吃的宁波酒菜。

  贺友直从事连环画创作60多年,曾获国家级美术最高奖“中国美术奖·终身成就奖”,他用富有生命力的白描形式把一个个鲜活的艺术形象流于笔端,兼具生活和艺术气息,将通俗的“小人书”连环画刻板印象开拓至令人不敢小视的境界。他的代表作有《山乡巨变》《白光》《朝阳沟》《十五贯》《小二黑结婚》等,其中396幅的《山乡巨变》被称为中国连环画史上里程碑式的杰作,1963年,该作品在全国第一届连环画评奖会上获得一等奖。

  当天,贺友直纪念馆艺委会、文艺大师工作室、文艺大师传承基地同时挂牌成立,并举行了“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下,连环画的使命和担当”主题研讨会。(北仑区委报道组顾霄扬 通讯员王力涛)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