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艺凝聚力量 让作品传递真情-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内动态

强信心 暖人心 聚民心

用文艺凝聚力量 让作品传递真情

2020-02-17 09:32:20  来源:湖南日报

  岁末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国。1月27日,湖南省文联在全国文艺界率先发出《关于开展阻击新冠肺炎主题文艺创作的通知》,号召全省文艺工作者把创作抗疫主题作品作为当前的重要工作,推出一批鼓舞人民斗志的优秀作品,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鼓与呼。

  省文联系统积极响应,迅速行动。省音协、省摄协、省曲协、省美协、省书协等协会纷纷发出主题创作倡议书,全省文艺工作者以饱满的热情迅速投入创作,网上网下战歌嘹亮、佳作迭出。

  截至2月13日,湖南省文联共收到各类文艺作品8680余篇(件),择优推出900余篇(件),作品平均点击量逾50000次,极大地鼓舞了抗疫一线战士和全省人民的斗志。

  吹响文艺战“疫”冲锋号

  诗歌《严冬就将过去》《2020抗疫感怀》,散文《有一种默契叫“你不说,我也不问”》,小说《买口罩》……连日来,我省作家创作诗歌、报告文学、散文、小说等作品2600余篇,直击“战情”。

  歌曲《为祖国加油》《逆行者的光》《众志托起五彩梦,芬芳在日月里》《为爱出发》……湖南音乐人日夜难眠,含泪创作的作品已突破500件。

  防疫减灾系列快板《不信谣,不传谣》《不扎堆,也过年》、常德丝弦《打好疫情阻击战》、单口渔鼓《笑看春景满乾坤》、衡阳独角戏《万众一心灭毒害》、大鼓《天佑中华万万年》……作为文艺战“疫”的轻骑兵,我省曲艺工作者走在战“疫”前线,创作了200余篇有特色、接地气的曲艺作品。

  坚持以“笔”为枪、让画卷入人心,我省美术工作者创作《祥瑞图》《坚持必胜》《心心相印》《隔离的是病毒,保护的是真情》《白衣天使,护佑中华》《出征,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等国画、油画、水彩、版画、漫画、宣传画作品1500余件,为战“疫”助力。

  掷“笔”有声显大爱、一刀一刻总关情,我省书法工作者用楷书、行书、隶书、篆刻等多种形式,创作《多难兴邦》《千方百计除瘟疫,万众一心抗恶魔》《大爱无疆》等作品1150余件。

  坚持以“影”为证、让镜头定瞬间,我省摄影工作者奔跑在战“役”一线,创作出《走出孤岛,我们终将在温暖的阳光里拥抱》《防控消毒》等作品820余件,用光影定格人民战“疫”的最美瞬间。

  坚持“指”点江山、让细沙流真情,我省沙画艺术工作者用灵巧的双手捧一把把细沙,塑造流变的艺术形象,向战“疫”者致敬,《祖国不会忘记——逆行白衣战士》《总有人冲锋在前》等20多组惟妙惟肖的沙画,饱含深情,催人奋进。

  剪纸《国士无双》《最美丽的天使最坚强的战士》等作品表现省内外的抗疫行动,宣传防护知识,讴歌战斗在疫区前线的最美中国人,将一幕幕感人的画面,转化成了一个个鲜活生动的艺术形象,来传递人间真情,鼓舞战“疫”士气。

  凝聚文艺战“疫”正能量

  秉承心忧天下的家国情怀,文艺湘军深情讲述抗击疫情的中国故事。

  《疫情就是命令》(美术)、《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书法)等作品宣传党中央抗击疫情的决策部署;《新西游记》(漫画)、《大家同唱预防歌》(丝弦)、《公益沙画·科学预防新型病毒》等作品引导人们正确认识新冠肺炎;《致敬,白衣战士》(歌曲)、《他们在与死神决斗》(美术)等作品展现医务人员在抗击疫情中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戴着口罩的武汉》(诗歌)、《守望汉江》(歌曲)、《请给武汉挂一盏灯》(诗歌)、《特殊时期的湘鄂情》(美术)等作品表现非常时期“湘鄂一家亲”的患难真情;《火神山造像》、《雷神山镇疫图》等美术作品再现了抗击疫情的“中国速度”;《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一线》(美术)、《万众一心》(书法)、《众志成城》篆刻等作品展示了党和人民抗击疫情的恢宏气势……

  刊发在湖南日报湘江周刊的《女儿·母亲·战士》是一篇颂扬战斗在湖南抗疫一线“白色娘子军”的报告文学,由湖南日报的女记者肖欣、李婷婷撰写。作为省会媒体记者采写的关于湖南战“疫”的第一篇报告文学,该作品通过丰富鲜活的细节、场景,刻画了一群舍小家为大家的妈妈天使形象。

  5天采访,写出8000余字报告文学《白衣战士》的作者王丽君动情地说:“新型冠状病毒来袭,国难之时,我,一个作家,一个报告文学作家,没法‘坐’视无睹。”

  在抗疫情报道中,湖南日报的美术编辑与省美协水墨漫画研究会联合行动,自1月30日起,湖南日报每日以一至两幅的频率连续刊登抗疫主题新闻漫画,迄今共见报25幅,其中两幅被中国美协官网刊登。这些新闻漫画作品完整展示了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广大医务工作者、干部群众与冠状病毒作斗争的宏伟画卷。

  画家舒勇每天坚持创作抗“疫”主题国画,至今已达10余幅,他表示将这些作品全部捐赠给抗击疫情一线的英雄;王跃文、大兵等名家也纷纷参与到主题创作中来,倾情抒写抗疫“战歌”,传递温暖力量。

  奏响文艺战“疫”最强音

  为了把好战“疫”作品质量关,省文联成立了8个稿件审核组。面对雪花一样飞来的稿件,审稿组的成员在新春节日里废寝忘餐当伯乐。

  文艺与媒体融合,用媒体的强势扩大主题创作的影响,推动文艺作品“飞入寻常百姓家”,让文艺湘军战歌更嘹亮。

  歌曲《大爱如山》,在《人民网》《中国文明网》登载;湖南卫视主持人集体献唱赞扬白衣战士的歌曲《你有多美》,在黄金时段反复推送;歌曲《逆风而行》MV在人民日报、中国艺术报等近20家媒体平台报道展播,歌曲《让爱绽放天地》《千里驰援》《爱不相隔》在人民日报、团中央、中国文艺网等10余家媒体平台推荐展播;报告文学《白衣战士》被中新社、红网、长沙晚报等多家媒体刊发;美术作品《众心成城》《有一座山叫钟南山》在《人民网》《中国新闻网》推出;《战“疫”影像日记》的作者,被网友誉为“人民的摄影家”;报告文学《长沙行动》,展示了省会的抗疫担当,经新华社发布后被中央、省市主流媒体转载;长沙弹词《齐心抗疫振潇湘》、快板《向白衣天使们致敬》《同舟共济抗病毒》《防疫顺口溜》等一批朗朗上口的好作品在全国范围内刷屏……

  省文联与新湖南、红网合作,在新湖南手机客户端、红网时刻手机客户端设立了文艺战“疫”专题。其中,新湖南客户端湘江频道快速反应,调整频道内容,形成以潇湘家书·防疫战地书、文艺战“疫”、文化单位新闻动态为重心的三大战“疫”内容板块,截至2月15日10时,累计发布战“疫”文艺作品270条。抗疫期间,《湖南日报》《新湘评论》等纸媒开辟专版专栏登载文艺战“疫”作品。其中《湖南日报》湘江周刊共刊发10个版抗疫特刊。湖南日报“新湘江”微信公众号共采编、推送稿件20篇。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学习强国、中国艺术报、中国文艺网等媒体以《湖南文艺战“疫”暖人心》等为题作了专题报道。

  战“疫”在继续,文艺湘军战“疫”作品也在不断更新中。(陈薇)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