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德阳市以艺战“疫”行动纪实-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内动态

以我微光 汇聚力量——

四川德阳市以艺战“疫”行动纪实

2020-02-26 10:55:13  来源:人民网

“德阳榜样”疫情防控宣传画—防控方法。四川德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庚子初春,中华大地被疫病笼罩。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华夏儿女同舟共济、众志成城,一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就此打响。在这场战“疫”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憾未身赴前线,但始终与前线心手相连;他们憾未冲锋陷阵,但同心筑牢坚强后盾。他们以笔为戟、以墨抒怀、以歌寄情,用“我之微光”汇聚起全民一心共战疫情的磅礴力量!

  “心声”作曲伴前行

  “党旗是号角/党徽在闪亮/当祖国召唤的时候/闻令而动咱党员上/初心永不忘/使命肩上扛/当人民需要的时候/咱共产党员要担当/跟我上/跟我上/我要把忠诚写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

  关键时刻,关键在党,关键在党员干部。这首以广汉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疫情阻击一线奋战为背景创作的歌曲《跟我上》,一经推出便引发广泛关注,先后被中央广播电视台、人民海军官方微博、“学习强国”等平台采用展播。广大党员群体亦产生强烈共鸣,有网友在微博留言道,“我也是一名党员,我也想为这次疫情奉献一份力量”,更有网友只留下了“我想入党”四个字。是啊,“跟我上,跟我上……”这一句句铿锵有力的歌词,既是基层党员先锋们践行初心使命的真实写照,更是9000万党员誓为人民而战的铮铮誓言!此歌的词作者是德阳籍的一位著名词作家,当他听闻我们计划将此次德阳战“疫”文艺创作情况汇总成稿后,他反复叮嘱:“不要提到我,不要宣传我,比起一线的同志们来说,我做的这些太微不足道了,把镜头留给‘他们’,把焦点放在一线……”或许,这就是“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最好诠释。《你最美》《等那樱花盛开》《解放军来了》《你还好吗》《永不言败》《最贴心的人是你》《相信中国》……就让这一首首动人心弦的歌曲来传递他的“心声”,汇聚我们前行的力量。

  《跟我上》仅仅是此次德阳战“疫”公益歌曲创作中的一首代表性作品。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德阳本地及德阳籍的广大文艺志愿者们感同身受、积极响应,优秀作品层出不穷:《大爱为医》被《人民日报》新闻客户端刊播;《最美逆行者》《永不言败》被央视新闻移动网刊播;《你的背影》《永不放弃》《2020睡前故事》被“学习强国”全国平台采用;《武汉不孤单》通过CCTV中视网、腾讯、抖音等平台展播,浏览量超百万……近40首歌曲都是一份份发自内心的礼赞,歌曲背后的故事更加让人牵念。这些歌曲的创作者们来自不同行业,但都怀着一份共同的期盼:用心声汇聚力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德阳榜样”疫情防控宣传画—勤洗手。德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心脉”作诗诉真情

  “……

  虽然,口罩、护目镜遮住了你的脸庞;

  虽然,防护衣让我看不准你的体形。

  隔离间里,你在病床前忙碌不停;

  你被昼夜轮转的辛苦,消瘦了你的身体,

  直叫人无比心疼。

  ……但是、但是,我知道你是谁!

  你是天使的化身,你是百姓的守护神!

  我虽离你遥远,心却与你很近很近。

  我要合十为你祈愿:

  愿你早日扑灭疫情,早日回家拥抱亲人!”

  “疫魔无情,肆虐人间。在这场生死较量中,是前线的逆行者为我们撑起了希望。每当看到他们脸上的印痕、颤抖的双腿和瘫倒的身影,我夜不能寐,有那么一刻,感觉自己的脉搏也与他们相连”,绵竹诗人阿康谈到《我知道你是谁》的创作初衷时激动地说道。怀着这份对英雄的炽热真情,阿康将他的赞美与祝福化作诗文,写下了《这就是爱》《我知道你是谁》等多首作品,并被《人民日报》文创频道刊载。

  在当下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围绕群众关心的疫情走势、防控形势、战“疫”故事,以小见大,全景式呈现这场“人民战争”的伟大进程,讴歌战“疫”中的每一个奋斗者,达到镇版刷屏的效果,是德阳文艺志愿者所关注和努力的方向。

绵竹防疫年画—戴口罩。德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杨永东是绵竹市汉旺镇天池集镇大社区的一名基层干部,平日工作闲暇,最大的爱好就是学习中国古典诗词。疫情爆发后,第一时间就投入到本镇的疫情阻击战中,有感于近一个月的工作经历,他在诗作《基层“干部”》中写道——

  “……我们的名字是基层干部/一声令下我们集结在基层/清晨我们扛起朝霞出发/晚上我们战斗到夜深人静/我们与疫情和病魔顽强搏斗/夜色里书写着最美的人生/我们是党的基层干部/把热血抛洒在城市乡村/我们面对着祖国和人民/用真诚诠释着我们的初心……”

  没有华丽的辞藻,只有质朴的真情。杨永东笔下的“基层干部”既是他自己,也是德阳广大星夜驰骋在疫情阻击一线的基层干部的缩影。

  “‘他们经历苦难,我们获得辉煌’这是金一南《苦难辉煌》一书中的话”德阳诗词楹联学会执行会长涂惠说,“希望国人都能铭记住每一个苦难的过往,不辜负那些为我们平安所付出的鲜血和生命,满怀希望,砥砺奋进。”疫情爆发后,涂惠第一时间就创作出《火种》《我用心魂陪伴英雄》组诗,作品先后被《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流光新诗刊》刊用。

  “春潮涌动”的还有罗江区云峰诗社的“农民诗人”们。面对灾难,在宅家的这段日子里,他们用通俗易懂的方言俚语,写诗、写快板、写宣传标语……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鼓舞民心,为疫情防控出力。2月10日的《人民日报》海外版在第7版以“诗以抗‘疫’”为题,用四分之一版面对罗江区以诗歌等文艺形式引导广大群众防疫战疫的做法给予报道。

  因为疫情而“蜗居”在家的张帆、吴宛真、邓少模等上百位德阳诗人同样没有停歇,他们笔耕不辍,短短半月就创作出400余首诗作。这些作品,饱含着对祖国的热爱、对英雄的敬意、对春天的希望,以跳动的心脉凝化成诗,汇聚我们前行的力量。

  “心魂”作画绘同心

  “快来看,门神都戴上口罩了!”大年初三,不少德阳人对着朋友圈发出惊叹,“这个病毒怕是有点凶哦,赶快把口罩戴起。”

绵竹防疫年画—增强防范意识。德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为了提醒大家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让防疫宣传更加生动立体、深入人心,正月初一,绵竹年画博物馆馆长胡光葵组织绵竹年画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几位非遗传承人,构思了7幅宣传年画,于正月初三正式推出。年画艺人们给绵竹年画常见的主角——门神、抱鱼娃娃纷纷戴上口罩,用有趣的形式提醒大家做好个人防护。《绵竹防疫主题年画》被中央广播电视台纳入公益广告展播,并作为《四川日报》APP开机画面,在电视屏幕和“朋友圈”广为流转,还有网友给秦琼、尉迟恭两位门神改名为“辛弃疾”“霍去病”,在这样一个非常时期,又多了一份美好的祈愿。

  同样行动起来的还有旌阳区的剪纸艺人陈智强。陈智强是旌阳区中医院的一名普通电工,自学剪纸10余年。“我在医院后勤工作,这几天协助搬运防疫物资,我们医院也有医护人员援助武汉,我深深为之感动。”陈智强说,想通过自己的方式,为防疫阻击战加油打气。这组以“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为主题的剪纸,陈智强从正月初七就开始构思,收集素材,元宵节动手创作完成底稿,并利用下班时间连续赶制了3个晚上才完成。这几幅作品有的配上“川”味十足的德阳方言,显得生动有趣,更具有生命力,更加立体地展现出德阳人民战胜病毒的决心。

战疫宣传剪纸—为武汉加油。德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出门戴口罩、在家要善学习适休息……”疫情防控期间,德阳市文明办推出了“德阳榜样 我们在一起”防疫系列宣传画,以德阳道德模范和好少年作为榜样来引导大家做好防疫工作,宣传画一经推出便被中国文明网刊用。“当时我们正在以道德模范创作其他内容的宣传画,但随着疫情的到来,我们商量着用道德模范来创作一组防疫宣传画。”防疫宣传画的作者邱如意介绍,在防疫期间,这些道德模范也走到了前线,参与防疫工作,宣传画的设计构思就是参照了他们防疫工作情形来进行绘制的。

  在线输送艺术营养和精神食粮的还有德阳广大书法爱好者们。绵竹市书法家协会主席王友贵,绵竹籍中书协会员陈远富、王伟、刘勇各自以书法作品,记录人间大爱,表达崇高敬意,送上温暖祝福。相关书法作品亦被《人民日报》文创频道刊载。

  在全国上下万众一心投入抗击疫情的重要时刻,德阳的书画家、手艺人创作了200余幅作品。他们将一腔赤诚融入到慧心巧思中,予以作品以人性的光辉和大爱的灵魂,以“心魂”作画,汇聚我们前行的力量。

  后记

  “造物无言却有情,每于寒尽觉春生。千红万紫安排著,只待新雷第一声。”

  莺飞、草长,枝红、芽绿。早春二月,本就该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节,初春的阳光尚未驱走冬日的严寒,浓浓的年味却依旧能够将岁月温暖。“学以经国,教以序民”,在这个全民战“疫”的时刻,所有德阳人都在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冀盼着一个明媚如故的春天……

  中华大地,此刻风雨兼程,儿女同祷。

  花枝春满,山河无恙。(德石轩)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