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公园漪澜堂“微创”修缮-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内动态

北海公园漪澜堂“微创”修缮

2020-07-06 08:25:15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日报讯(记者 任珊)经过两年多的方案论证,有着260多年历史的北京北海公园古建筑群漪澜堂日前启动修缮。此次修缮注重对现有古树、古建的保护,基本采用“微创疗法”。

施工人员在清运建筑垃圾。北京日报 记者 程功 摄

  漪澜堂建筑群始建于清乾隆年间,是北海唯一保存完整的戏曲观演场所。自1959年以来,漪澜堂长期被仿膳饭庄占用,2016年仿膳饭庄顺利完成腾退工作。北海公园园长祝玮介绍,此次修缮工程是作为北京市中轴线申遗综合整治重点任务来进行的,将遵照恢复古都风貌的要求,消除漪澜堂建筑群文物本体残损病害,恢复历史格局,展现北海皇家特质,进行“研究性修缮”。

  目前,北海公园琼华岛北麓的漪澜堂景区门口已经立着一块公告牌,提示因漪澜堂修缮工程,5月14日起分凉阁至倚晴楼长廊区域封闭。在修缮现场,工人们正在小心翼翼地搭建脚手架、搬运物料。修缮区域的地面全都铺上了木板等保护层,周边的古树树干也都用木板围挡起来,仿佛穿上了“保护衣”。

  据悉,漪澜堂建筑群构成复杂,此次修缮施工也不倾向于“动手术”,而是尽量采用“微创疗法”,从而让其“尽量保持健康”。对于修缮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也会随时进行“会诊”。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