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一阁古籍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内动态

天一阁古籍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宁波市再添两家“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

2020-07-09 09:30:21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天一阁又一批古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宁波日报讯(记者 陈青 通讯员 刘云 马晓红)记者7月7日获悉,在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第六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和“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推荐名单上,全国有752部珍贵古籍和23家古籍保护单位入选。其中,浙江宁波市天一阁博物馆的52部171册明代地方志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宁波图书馆和余姚市文保所上榜“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

图为《嘉靖钧州志》中的敷彩绘图。(天一阁博物馆供图)

  天一阁博物馆是首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之一,有5493册馆藏古籍入选第一批至第六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此次入选的明代地方志,多为天一阁原藏书,保留了明代书籍的原始装帧包背装。在52部入选明代地方志中,有38部为国内孤本。

  据介绍,部分地方志的修纂者与天一阁主人范钦关系密切,对范钦的藏书研究和范钦人物研究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例如范钦的堂弟范镐纂修的《嘉靖宁国县志》,是现存最早的宁国县志,也是国内孤本。

  明代地方志被称为“保留了有明一代的直接史部”,此次入选的《嘉靖建阳县志》内含图书志,实为刻书书目,分为制书、经书、诸史、诸子、诸集、文集、诗集、杂书八类,反映了当时建阳书坊兴盛的出版业,是研究我国明代印刷史和出版史的重要资料。《嘉靖钧州志》中的州志图为敷彩绘图,非常精美,在明代地方志中非常少见,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卷中对明代户口和赋役记载详尽,对研究明代钧州地方财政有重要意义。

  宁波图书馆现有古籍6万余册,其中善本9000余册,有11部古籍入选《浙江省珍贵古籍名录》。地方性是宁波图书馆馆藏古籍一大特色。其中,不少古籍为浙江籍人士撰写或内容与浙江有关、刊刻于浙江,如《同治象山县志》二十四卷末一卷(清抄本),乃全国罕见的地方志,仅宁波图书馆和南京大学图书馆有藏。《儒林宗派》十六卷(清抄本),为《四明丛书》刊刻时所用之底稿。古籍中还有徐时栋、张美翊、冯云濠、秦祖泽、张琴等甬上著名藏书家和学者旧藏、观览之书,书中的题跋、钤印有助于对他们及宁波近代藏书史的研究。目前,《宁波图书馆古籍普查登记目录》《宁波图书馆民国线装书普查登记目录》已出版。

  余姚市文保所现存古籍主要由梨洲文献馆及五桂楼藏书组成,总藏量3.4万余册,其中善本古籍9000余册。《鲍氏国策十卷》《余姚县志四十卷》《姚江诗存十二卷》等12部古籍入选《浙江省珍贵古籍名录》,《黄梨洲先生宋元学案员孙稚圭校补稿》稿本为海内孤本。自2016年开发建设“梨洲文献馆古籍资源库”以来,余姚市文保所推动馆藏古籍数字化管理,便于市民查阅古籍、宗谱和地方文献,以实现古籍的全社会共享。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