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墨书盛世 丹青绘宏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内动态

翰墨书盛世 丹青绘宏图

公益中国·寒石书画艺术全国巡回展(第15站)走进余杭

2020-07-30 10:14:05  来源:杭州日报

  念奴娇赤壁怀古

  记者 孙乐怡

  7月24日至29日,由中国书画家联谊会和余杭区人民政府主办的“丹青绘宏图”——公益中国·寒石书画艺术全国巡回展(第15站·余杭)在余杭区文化馆展出。

  本次展览展出艺术家寒石近年来创作的《长城颂》《江山永固》和《中华名城赋》等书法、绘画精品力作百余幅(组),集中展示他为人民而绘、为时代而歌、为民族复兴而颂的创作理念,用文化的力量致敬盛世,表达对祖国和人民的深深情意。

  寒石,师从已故国学大师、西泠印社社长饶宗颐先生。历任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化管理系主任,国防大学教授,是军队有突出贡献的专业英才、学科带头人、军队文职二级,当代著名书画家,文房四宝专家、文化学者,兼任中国文房四宝协会会长,公益中国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长城书画院副院长,中央党校等30余所大学客座教授。作品被党、国家和军队领导人赠送给30多位国家总统和100多个机构,被誉为“国礼书画家”。

  寒石是书画家和书画理论家,从事中国书画理论教育和研究数十年。任中国长城书画院院长期间,他曾多次到余杭写生和考察。对于余杭的历史文化他说自己有着较深的了解,更与这座“美丽之州,山水如画,钟灵毓秀”的历史文化名城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近年来,寒石悉心钻研书法绘画理论和创作,山水、花鸟、人物和书法诸体兼擅。从展出的作品中,可以看出他传统根基深厚,又注重创新和发展,无论是苍茫浑厚的篆书、滋意浪漫的草书、高古灵动的隶书、率性流变的行书,都能窥视其对于书法内蕴的深刻理解和把握。展出的国画作品,类型多样,工写结合,色彩斑斓、气势磅礴,充分体现了他作为文人书画家的笔情墨趣和书为骨、诗为魂的艺术追求。

  自2017年1月起启动的“公益中国寒石书画艺术全国巡回展”,包括“展、捐、讲、助”四维一体,是一项系统的文化工程。目前已在深圳、香港、厦门、泉州、福州、太原、西安、三亚、杭州、银川、富阳、绍兴、宁波等地成功举办14站,此次余杭展是第15站。此外,寒石无偿地向福建省美术馆、厦门美术馆、太原美术馆、浙江图书馆、公望美术馆等多所场馆捐赠自己的书画作品40余幅(60余张),在丰富当地场馆馆藏的同时,促进了学术和艺术的交流沟通。据寒石介绍,“公益中国·寒石书画艺术大讲堂”每走一地都会开办多场讲座,他被深圳大学、厦门大学、集美大学、泉州师范学院、西安交通大学、西安建筑工程大学、山西大学等20多所院校和机构聘请为客座教授。此外,他还走进大专院校、中小学、社区和军营举办讲座,把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带到最基层,传递给下一代,用文化的力量提升全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展览期间,寒石还先后走进泉州实验中学、杭州学军中学、春蕾中学、东吴小学、山西平遥襄垣小学和三亚天涯区黎族华丽小学等中小学,不仅与这些学校结成长期的美育教育帮扶对子,并捐赠乐器、图书和纸笔等书画器材,让孩子们从小种下热爱文化热爱艺术的种子。

  寒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文艺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他也有信心和决心将这项公益文化事业长期开办下去,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后还将创造出更多与时代同步的新作品,“永远为人民而书,永远为祖国而绘。 ”

1 2 3 共3页

编辑:陈莉辉

职工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