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产业乘风破浪创辉煌-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内动态文字列表

书法产业乘风破浪创辉煌

2020-09-17 07:56:43  来源:乌海日报

  文房四宝行业生意红火。

  装裱行业受益书法城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书法城建设的持续推进,我市不断加大对书法产业的投入力度,以中国书法城品牌建设为引领,举办各类会展活动及书画交流活动,努力培育书画市场,通过书法产业带动整个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书法产业一派红火

  2008年,我市被中国书法家协会命名为全国首个“中国书法城”后,坚持把书画事业作为地区特色文化不断培育壮大,特别是近些年,书画交流活动日益频繁,书画艺术创作蔚然成风,全市书画水准不断提升,书画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董伟在海勃湾区一家书法培训机构担任代课老师。走进这家培训机构,阵阵墨香缓缓袭来,正值上课时间,学生们跟着董伟练习笔法。董伟授课认真,学生学得专注。

  “我做过工程师,也做过会计,但是,最让我感到自豪的就是成为书法老师。”董伟说,从事书法培训20多年来,他已将兴趣与事业结合,平时在社区的公益课堂为书法爱好者讲解习练书法的技巧和笔法,每周三、周四,他还到老年大学教授书法,上至耄耋老人,下到顽皮孩童,只要有人愿意学,他就愿意教。除此之外,董伟还与我市一家装裱店合作,由董伟负责书写,装裱店装裱后出售到周边盟市。

  近年来,我市大力培育书画市场,推进书画产业逐步形成,通过服务培育市场,展览带动市场,作品丰富市场,并带动文化和书画用品、图书销售、装饰装裱等领域的快速发展,初步形成了个人书画工作室、装裱、展览、拍卖为一体的书画市场。

  日前,记者来到市人民公园东门附近的一家书画作品装裱店。负责人王志刚正拿着画框准备装裱作品。他告诉记者:“店已经经营快20年了,装裱各类书法、绘画作品等。最近还要装裱百余幅书法作品。这些年,随着咱们我市书法产业越来越红火,我小店的生意也是越来越好。”

  据了解,全市现有不同规模的书法培训班100余家,经营书画及笔墨纸砚的书苑、画廊、装裱店铺200余家。此外,我市还以书法为龙头,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全市从事书法相关产业的企业和商户达到千余家,书法文化产业年收益超亿元。

  同时,书法文化作为我市最叫得响的特色文化,它不仅滋养着书法产业,书法元素还大范围、高频率地出现在了旅游业、餐饮业、装潢业等领域。

  我市将当代中国书法艺术馆和书法广场作为国家A级景区来打造,从一开始就让书法文化浸润到旅游产业中。随处可见的城市书法景观,让“中国书法城”的美誉获得四方游客的赞叹,那些可以带走的“乌海礼物”也多了书法元素。诸如在“笔耕文房”套组,含毛笔一支、软笔一支、镇尺一对、字帖一 幅。字帖内容为尹君先生所作、王厚孝先生书写的《乌海赋》。“手机壳、钥匙包、纱巾、抱枕等包含书法元素的纪念品非常好卖。”在阅遇书吧等处,这些很受欢迎的旅游纪念品,让人感受到文化与旅游相融所产生的吸引力。

  “好多饭店都挂着书法作品,走进百姓家里也有字画装饰,就连酒瓶上也印着名家墨宝,商铺牌匾都是书法体,景区游客中心还有专门的书写台供游客挥毫泼墨。书法元素在乌海可以说是无处不在。”外地游客岳云飞说。

  节庆活动助力产业全速发展

  日前,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了“中国书法·年展”当代书坛知名老书家邀请展、第十一届黄河明珠·乌海书法艺术节将于9月下旬在我市举办的消息。

  据悉,本次“中国书法·年展”主体活动分为“中国书法·年展”全国书法作品展、“中国书法·年展”当代书坛知名老书家邀请展、“中国书法·年展”当代书法创作学术(乌海)论坛三项。

  第十一届黄河明珠·乌海书法艺术节活动分为书法艺术节群众书画活动和书法艺术节集中系列活动两部分,包括中国书法城·乌海建设历程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主题书法摄影美术作品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书法网络展、第十一届黄河明珠·乌海书法艺术节开幕式、“书法名家走基层”现场书写活动、当代书坛知名老书家“来沙漠看海”采风活动等20多项活动。

  此外,第七届书法产业博览会将与第十一届黄河明珠·乌海书法艺术节同步举行。本次博览会开展销售拍卖、互动体验、演艺三大类活动,并首次以市场化运营方式筹备开展,广泛动员引导书画艺术门类的市场主体参与,对进一步培育发展书法产业、激发书画市场活力都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展会共设100多个展位,分为四个展区,分别是东区的文房四宝展区、南区的书画文创展区、西区的非遗文玩展区、北区的文化商品展区。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加大文化产业的投入,不少节庆活动渐成特色文化优势品牌。我市连续举办了10届黄河明珠·中国乌海书法艺术节、6届国际书法产业博览会,承办了第26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分会场活动,并邀请国内外知名企业参展,既展示了我市的特色文化,又促进了文化产业的发展。

  2012年5月19日至27日,“中国书法城·乌海城市形象展”在北京王府井步行街隆重举行;2013年8月18日“‘翰墨长河’中国书法城·乌海书法美术摄影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展……一系列的活动不仅极大地提升了中国书法城·乌海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而且促进文博会展、书法产业迅速发展,成为我市的一大特色。

  我市还积极组织本地特色文化企业参加深圳文博会、敦煌文博会、北京文博会及内蒙古自治区文博会,并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参加了中国西部文化产业博览会。

  书法产业激发文化产业活力

  近年来,我市将书法产业作为城市发展的特色文化支撑、创新转型的战略重点,大力传承和弘扬书法文化,加快推进中国书法城建设,建成了国内单体面积最大的以书法文化为主题的当代中国书法艺术馆,创办了国内外公开发行的书法艺术杂志《大众书法》,培育了以兰亭状元冯印强为代表的书法专业队伍和庞大的群众团体,成功开展“书法万里行”等一系列重大书法主题文化活动,全市上下形成了爱好书法、习练书法、经营书法、研创书法的浓厚氛围。除此之外,我市坚持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并重,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培育壮大文化产业一系列相关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抓大扶小”的思路,培育新的增长点,挖掘内需潜能,增加有效供给,提升消费品质,努力做大文化产业总量。

  近几年来,我市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2014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达12.53亿元,增速达18.5%;2015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16.28亿元,增速达25%以上;2016年增加值达到20.03亿元,增速29.64%,文化及相关产业占GDP比重为3.5%。

  当前,我市正以书法城建设为龙头,全力带动文房四宝、书画奇石、文博会展、文化创意等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真正实现品牌和产业的同步发展,让书法城成为彰显和展示城市形象的强大力量。

  (董巍巍 文/图)

编辑:陈莉辉

企业丹青更多>>

艺术领域更多>>

展览热点更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