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幅作品 为何斩获马德里油画比赛最高奖-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内动态文字列表

这幅作品 为何斩获马德里油画比赛最高奖

2020-10-31 14:13:23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这幅中国画家的作品 为何斩获马德里油画写生比赛最高奖

       新华社马德里10月29日电(记者冯俊伟)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东北部,有一座名为“卡普里乔”的公园。这座建于十八世纪末到十九世纪上半叶的公园,是马德里唯一一座保存下来的浪漫主义时期公园,被认为是马德里最美的地方之一。
       不久前,来自西班牙各地的画家云集于此,参加马德里市巴拉哈斯区政府主办的第十六届秋日卡普里乔公园全国油画比赛。最终,中国画家饶金中的作品《秋日》斩获最高奖一等奖。

这是中国画家饶金中和他创作的作品。新华社记者孟鼎博摄

       饶金中在画作中以卡普里乔中央广场观景台为背景,展现了仲秋时节,人们在散步、聊天、弹琴和跑步的场景。
       西班牙画家和雕塑家协会主席加布里埃尔·阿斯图迪略对新华社记者说:“评委会认为,根据评选规则,饶金中的作品从艺术性、原创性、置陈布势到对公园所见所闻的理解,都符合评选要求,并具有独到之处。评委会一致认为这不失为一幅较优秀的作品。”

饶金中在接受颁奖。新华社记者孟鼎博摄

       阿斯图迪略表示,饶金中的绘画注意了对光的运用,色调也比较淡雅协调。画面中还有多个人物,和谐有趣,画作整体显得生动美妙。
       饶金中说:“我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参加油画写生比赛了,现在西班牙新冠疫情严重,马德里还处于紧急状态之中,我想通过参加比赛,给马德里鼓劲加油,希望早日战胜疫情。”
       饶金中的作品不是第一次在西班牙获奖。2014年12月,饶金中创作的油画《永恒的瞬间》荣获西班牙绘画创作荣誉勋章奖,西班牙索菲亚王后给饶金中颁奖。
       与《秋日》类似的是,《永恒的瞬间》描绘的也是一个平常的生活场景:下午,在阳光下,4个年轻人坐在画室的台阶上聊天。画面人物恬静、轻松、自然,阳光洒在他们身上,给人的感觉暖融融的。
       2017年,中国美术馆做了主题展《西去东来——饶金中油画作品展》,其中多幅油画还被中国美术馆收藏,这些作品不乏在西班牙的获奖作品。
       谈及自己的创作思路和特点时,饶金中说:“意存笔先,画尽意在。”他追求的是一种平淡:至平,至淡,看似无意,却又令人憧憬和遐想。
       他说,因为自己有在东西方学习和生活的背景,所以在作品中自然而然地融入了中西文化的符号和烙印。

       德国诗人歌德说:“优秀的作品无论你怎样去探测它,都是探不到底的。”这可能就是艺术给生活带来的美妙吧!(编辑:侯鸿博、金正;剪辑:王玉珏)

编辑:周文娜

企业丹青更多>>

艺术领域更多>>

展览热点更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