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墨相融通古今——朱继光书法作品欣赏-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内动态文字列表

笔墨相融通古今——朱继光书法作品欣赏

2020-11-21 08:58:19  来源:新华网

  

  朱继光,男,汉族,1957年生,湖南株洲人。现为湖南省株洲市书法家协会会员。其作品多次入展并获奖,多幅作品被国内外知名企业收藏并刊登。朱继光深切体会到,中国书法的艺术精髓源自于传统文化,追根究底,书法最重要的还是文化蕴味。其作品寓刚健于婀娜之中,用笔精妙,一点一画均张弛有度,方圆兼备,刚柔相济。凭借深厚的文化底蕴,朱继光将中国书法的精神内核,通过老辣、精湛的笔墨跃然纸上。这些作品不仅有着浓郁而质朴的书卷气,还有着和谐与秀美的民族文化之韵致。字里行间透着浓郁的文化气息,承载着书法家充沛的灵气。2020年书法作品入选由书法报社主办的 “第十三届中国重阳书画展”并获银奖。

  朱继光:笔墨相融通古今

  文/赵嘉琳

  朱继光的书法用笔沉雄,墨韵焕发,洋溢着金石一般的质感。作为一位厚积薄发的书法家,朱继光早年师从著名金石家李立先生,并在书法艺术领域深耕数十载,尤精篆书、行书,并于楷书、隶书、草书均有研究涉猎。凭借坚韧不拔的毅力,他广泛吸收各种艺术精华并了无迹痕地融入自己的书法中,从而形成了强烈的艺术魅力。他的书法汲取各家各派之所长,既有苍劲古拙的金石气,又有着千变万化、异彩纷呈的墨韵变化。

  

  朱继光书法作品欣赏

  朱继光深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他的书法往往蕴藏着深厚的文化内涵,表现出极为独特的意态。他长期接受着中国传统文化的陶冶,努力从中汲取精华。在他的书法中,不但能够看到尚韵、尚法的晋唐遗风,还能领会到尚意的宋代风韵。

  

  朱继光书法作品欣赏

  朱继光是一位非常勤奋的书法家,他几十年来临池练笔,苦钻深研,在中国书法精神的探索上取得了很高的成就。其作品不但苍劲潇洒、点画沉厚,而且结字茂密,姿态奇宕,竖挺方折,形成了落笔酣畅、点画遒劲,字形优美的艺术风格。纵观其笔墨线条,别具一番刀笔相融、古今贯通之趣。

  

  朱继光书法作品欣赏

  他书写在宣纸上的一笔一划,皆表现出一种煌煌大气的宏伟气象和精神面貌。在朱继光笔下,那些豪迈洒脱的字体,线条、墨韵处处透露着抽象之美。他的笔墨并非是放肆粗野的,也不是剑拔弩张的,而是平缓中有波澜,恣肆中透着雅正。其笔触古朴而遒劲,那些纵横交叉、偃仰有致的线条构成了具有音乐般的墨韵。

  

  朱继光书法作品欣赏

  艺术上的成熟与分量离不开多年的沉淀和积累。朱继光的作品既有传统的厚重,又有着强烈的创新意识,他把这两者之间的分寸把握得恰到好处。多年来,他上承晋唐北碑,下启现代书法流派,依据深厚的书法功力与娴熟的笔墨技巧,创作出了一系列自具风骨的书法作品,在书法界和收藏界都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朱继光书法作品欣赏

编辑:陈莉辉

企业丹青更多>>

艺术领域更多>>

展览热点更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