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藤白阳”大合璧-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精彩活动

“青藤白阳”大合璧

写意花鸟画史上的“双子星”特展亮相南博

2017-10-17 13:44:19  来源:美术报

  青藤白阳是指两种植物和景观?当然不是,这是陈淳、徐渭两个人的合称,二人生前从未谋面,400年后南京博物院首次把青藤白阳合璧展出——陈淳、徐渭书画艺术特展,这是目前国内最为全面展示了解陈淳、徐渭绘画艺术的风格形成、分期与影响的大型特展。陈淳和徐渭在中国绘画史上占有显赫的地位,在中国花鸟画发展进程中具有开宗立派的作用,是被视为里程碑式的人物。他们的崛起,于花鸟画来说是一次巨大的变革,标志着写意花鸟画从小写意到大写意的划时代发展。他们极具个性化的创作方法奠定了明代中后期直至今日的写意花鸟画的笔墨程式,更将大写意花鸟画技法推向成熟,其创作方法与理念影响深远为后世楷模,左右着后人的审美趣味,指引着写意花鸟画由传统走向现代。本次展览精选展出南京博物院、天津博物馆、上海博物馆、苏州博物馆庋藏陈淳、徐渭及相关画家书画作品73件套,从存世陈淳、徐渭绘画作品出发,分别论述了二人的绘画风格的形成原因,绘画创作的风格分期,以及具体的鉴定依据。

  展览分三个部分:上篇:活水来:展示对陈淳、徐渭绘画风格形成有影响的明代吴门、院体、浙派画家相关作品;中篇:浩汤汤:展示陈淳、徐渭各个书画创作阶段的作品,涉及立轴、手卷、扇页等多种形制;下篇:天际流:展示受到陈淳、徐渭绘画风格影响的自明代中后期至清代晚期画家的作品。此次特展中,我们还有机会一睹南京博物院18件镇院之宝中唯一的书画作品《杂花图》和天津博物馆的白阳绝笔《罨画山图卷》 两大传世国宝的风采,来自苏博馆藏的两幅青藤巨幅作品也将首次亮相。

白阳陈淳

  陈淳存世书画作品不少,《中国古代书画图目》中就录有173件,其中部分作品署有年款,且在各个阶段分布比较均匀,故陈淳的绘画创作风格分期相对来说比较清晰。

  明正德四年己巳(1509年),吴门画派领袖沈周(1427-1509年)驾鹤西去,其后的半个世纪,吴门画派在文徵明(1470-1559年)的带领下,于明代中期江南画坛中盛极一时,其他画派难以比肩。文徵明拥有大量的追随者从其修习绘画、书法与诗文,陈淳(1484-1543)便在其列。其40岁之前的早年山水画作品中便能清晰地看到文徵明的痕迹,其自由随性的用笔与兼收并蓄的创作态度则是受沈周山水画的影响;而其早年写意花卉画更可见秀雅含蓄、温和舒缓的吴门画风。可见吴门画派的写意花鸟画技法对陈淳写意花卉画的创作与发展有至关重要的影响,这种影响不仅存在于表象的图绘形式上,更在于内核的气息与格调上。

  约从嘉靖十八年己亥(1539年)至嘉靖二十三年甲辰(1544年),即陈淳56岁前后至61岁时,其受院体浙派写意花鸟画法影响,写意花鸟画呈现出跳脱简率,运笔迅疾,挥写畅快的自家面貌。其山水题材的创作虽然不及花鸟题材存世数量大,却贯穿其绘画创作生涯的始终。此期间陈淳取法浙派山水,吸收其纵逸洒脱的用笔与恣肆淋漓的用墨,且将其纳入吴门山水的格局构成之中,经历了从简单到复杂,从张扬恣肆到醇厚内敛的过程。

青藤徐渭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 品读赵叔孺的《清供图》

  • 翰墨传情以“艺”战疫

  • 愁过窄道树阴浓

  • 品读赵孟頫《高士弈棋图》

  • 乐见浑厚华滋的花鸟巨献

  • 西湖情·嘉木景

  • 以粉代墨别具匠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