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奈、毕加索等大师名作参展——成都博物馆开启“美的旅程”-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精彩活动

莫奈、毕加索等大师名作参展——成都博物馆开启“美的旅程”

2017-10-19 13:43:05  来源:中国文化报

        9月27日下午,“现代之路——法国现当代绘画艺术展暨‘陈像·蜕变’摄影展”在四川成都博物馆开展。来自法国圣埃蒂安大都会现当代艺术博物馆的51幅馆藏画作,一展19世纪初至今近两百年来西方美术史的变迁。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大展汇集莫奈、毕加索、马蒂斯、苏拉热等西方绘画“大咖”的代表作品,开展当日即吸引上千人观展,更在国庆假期迎来参观高潮,截至10月8日,共接待观众约15万人次。

  画作:重量级艺术作品荟萃

  今年是“中法文化之春”第12个年头,法国圣艾蒂安大都会现当代艺术博物馆也迎来建馆30周年,特殊的背景成全了观众观展“美的旅程”。

  “现代之路”展共分为绘画展和摄影展两部分,其中,价值2亿元的莫奈的《睡莲》,刷得一片漆黑的苏拉热的“黑画”,吸引大批观众驻足品鉴。

  展览策展人肖飞舸介绍,展览画作来自法国圣埃蒂安大都会现当代艺术博物馆,展出的51幅作品估值近4亿元,该馆“镇馆之宝”——莫奈的圆形《睡莲》,更是以近2亿元的超高保价首次来到成都。作为20世纪最伟大画家之一的毕加索此次也有4幅作品参展:绘制在丝巾上的《和平鸽》、立体主义风格的油画《静物:壶、玻璃杯和橙子》以及致敬克拉纳赫的两幅版画《维纳斯与爱神》。此次来蓉,这两幅版画引入“快闪”模式,仅在成都博物馆展出15天。

  此外,为这次展览压轴的是一幅“身材高大”“颜值突出”的作品,远远看来似乎只是一片漆黑。但实际上,这是此次展览参展艺术家中唯一在世的法国当代艺术大师苏拉热的经典作品。这幅《1979年6月19日画作》宽1.75米、高2米,在黑色之外,苏拉热利用各种刷子、金属器具在画面中刷出横向肌理,细微处层层叠叠在光影之下呈现不同色彩,形成流动的美感。

  慕名前来观展的画家青石表示,从苏拉热这幅作品强烈的材料感可以看出,这是一种典型纯粹主义的画作。画家以画进行情感宣泄,“观众其实不用纠结于是否能够看懂不同流派的画作,哪怕只是开了眼界,也是一种收获。”青石说。

  文保:文物需要“倒温差”

  此次展览开幕前3天,即9月24日,成都博物馆一号临展厅入口装饰一新,“现代之路——法国现当代绘画艺术展暨‘陈像·蜕变’摄影展”的字体在抽象派画作线条的映衬下大气磅礴。据了解,本次展览运输与文保措施也尽显展品的不菲价值:量身定制42个文物装载箱由法方护送而来。值得注意的是,随画作前来的,除了护送人员,还有一位法方文保修复师。

  展品抵达成都博物馆并没有立即开箱点交,而是放置了一天。展览策展人肖飞舸透露,圣埃蒂安大都会现当代艺术博物馆对画作所处的环境十分重视。画作抵达后,必须要搁放24小时以适应当地的温湿度,且温度需严格控制在18摄氏度到20摄氏度之间才能满足文保要求。因此,成都博物馆提出了一个特殊的观展要求——提示观众带上披肩或外套来看展,以免展厅温度过低影响观展体验。

  观众:享受全方位美育课

  10月8日虽是国庆假期最后一天,记者发现,前来参观展览的观众络绎不绝。众多“观展助手”帮助分流了人群,大家可以聆听墙上耳机里的音乐和诗歌朗诵,体验触屏里的小游戏,看多媒体视频解析西方艺术史,或者听策展人讲解,展览以立体形式带领观众开启了解西方艺术之旅。肖飞舸表示,成都博物馆本次展览以展品为基础,大量补充和拓展相关信息,突破展品实物限制,运用多媒体与新媒体推广方式,为观众带来一场全方位的“美术教育课”。

  从上海来成都旅游的吴女士一家在展厅里度过了大半天的美好时光。她表示:“没想到成都不仅有璀璨的历史,还有这么好的西方艺术展览,打破了我们在这里只停留两小时的计划。”成都观众罗新笑称:“有的作品觉得美,虽说不出道理来,但增长了见识。”

  成都博物馆为展览量身打造了“从莫奈到小明——小朋友的西方艺术课堂”配套社教活动,通过“课程+绘画”模式带领小朋友们从零开始,画出他们心中的艺术。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