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君匋诞辰110周年暨君匋艺术院建院30周年”纪念活动将在桐乡举办-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精彩活动

“艺兼众美钱君匋”

“钱君匋诞辰110周年暨君匋艺术院建院30周年”纪念活动将在桐乡举办

2017-11-02 08:20:11  来源:杭州日报

钱君匋(1907-1998)

  11月10日,“钱君匋诞辰110周年暨君匋艺术院建院30周年”纪念活动将在浙江桐乡举办。本次活动由桐乡市人民政府主办,桐乡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桐乡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君匋艺术院、桐乡市钱君匋研究会协办。

  图文并茂 30年春华秋实

  今年是钱君匋先生诞辰110周年,同时也是君匋艺术院建院30周年。

  一代大家钱君匋(公元1907—1998年),浙江桐乡屠甸人,是当代著名的书画、篆刻家。30年前,当代著名书画家、篆刻家、西泠印社副社长钱君匋先生决定将毕生收藏的4083件明、清珍贵书画、印章等文物捐赠给家乡桐乡。

  “开门办院”,君匋艺术院始终如一,不忘初心。坐落于浙江省桐乡市庆丰南路59号的君匋艺术院,于1987年11月10日举行落成典礼,是一座集典藏维护、藏品研讨、展览交流、艺术创作、名人研究、教育推广于一体的多功能文化设施。

  “文物不作保险箱”,这是钱君匋先生当年提出的办院理念。此次“钱君匋诞辰110周年暨君匋艺术院建院30周年”纪念系列活动,生动展现了三十年来君匋艺术院走过的文化发扬之路。自建院以来,君匋艺术院曾举办高规格的书、画、印展览近400场次;院藏珍贵文物也先后赴日本、新加坡、香港、澳门、深圳、西安、杭州等国内外展出;举办各类研讨学术活动百余场次。在彰显桐乡市文化底蕴的同时,促进对外文化交流。

  硕果累累 30年风雨征程

  本次活动主要包括“艺兼众美——钱君匋艺术人生学术研讨会”、“翰墨大观——君匋艺术院藏品展”、“海外藏钱君匋书画精品展”、“君匋艺术院30年院史展”等部分。

  其中,“翰墨大观——君匋艺术院藏品展”共展出钱君匋先生捐赠作品三十余件,包括明清以及近现代书画作品,如明代陈淳花鸟、陈洪绶的山水,清代华岩、郑板桥的花鸟、赵之谦、金农的书法等,其中大部分作品是君匋艺术院建院后首次展出;“海外藏钱君匋书画精品展”共展出征集于海外藏家的钱君匋作品三十余件,作品都是首次亮相国内;“君匋艺术院30年院史展”用图片的形式展现了君匋艺术院30年的风雨兼程,30年的春华秋实,生动而形象,与观众一起重温那段峥嵘岁月。此外,“艺兼众美——钱君匋艺术人生学术研讨会”将于11月9日举行。

  继续前行 30年光辉岁月

  君匋艺术院度过了30年的辉煌岁月,加强名人文化研究是君匋艺术院作为名人场馆的职责,也是宣传和弘扬钱君匋先生艺术成就和人格精神的职责。那么,如何最大限度地利用自身优势,发挥更大作用,更好地服务社会?桐乡市文化局局长、文联主席吴利民认为,为当代书画家搭建平台,同样也是君匋艺术院担负的美术馆功能之一。在推荐当代书画家艺术成就的同时,提升桐乡市的人文品质和艺术氛围,是君匋艺术院一如既往的职责和继续努力的方向。

  经过今年的景区化改造提升,君匋艺术院院内新增钱君匋书画印真迹展厅、钱君匋影像播放室、多功能讲堂等功能设施,丰富了展陈内容,延伸了参观路线,以新的面貌、新的姿态迎接广大艺术家和艺术爱好者的到来,也为将来做强“教育培训”提供了硬件保障。

  钱君匋,原名玉堂,学名锦堂,号豫堂,以字行,别署午斋、敬堂、冰壶生,室名有:海月厂、思源堂、丛翠堂、无倦苦斋、新罗山馆、抱华精舍等。1907年2月12日生于浙江桐乡,1998年8月2日病逝于上海,享年92岁。

  钱君匋曾任西泠印社副社长、人民音乐出版社副总编、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华东师大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及上海分会常务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及上海分会常务理事、上海文艺出版社编审、上海市政协委员等职。

  钱君匋是中国当代“一身精三艺,九十臻高峰”的著名篆刻书画家。他的书法篆、隶、草、楷皆工,尤以质朴灵动的隶书独步书坛;其绘画,笔墨简洁,苍劲老辣,意境高古;篆刻宗秦汉,在赵之谦、吴昌硕、黄牧甫后另辟蹊径,匠心独运,计白当黑,收放自如,边款长跋,诗文自撰,有过前人之处;另外,钱君匋还擅长封面设计,一生共设计了四千多种书刊,有“钱封面”之美誉;精通音乐,善作词曲,创作《摘花》等抒情歌曲集;善写散文,工诗词,有《战地行脚》、《书衣集》、《艺苑论微》、《水晶座》等散文和诗作问世;且富收藏,精鉴赏,收藏明清及近代珍贵书法、绘画、印章数以千计。一直心系家乡的艺术教育,1985年,钱君匋将毕生所藏书画文物数千件悉数捐给家乡,艺德之高,世人所仰。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