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舟陶艺 古韵新意-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精彩活动

牙舟陶艺 古韵新意

2017-11-20 09:00:53  来源:新民晚报

牙舟陶瓶 

       11月7日,第十二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平塘召开,平塘牙舟陶文化产业园也同时开园,众多参观者参观了牙舟陶艺展览,领略到贵州牙舟陶艺的古韵和新意。

  牙舟陶始于明洪武十六年,已有六百余年历史。明初,明朝为了进攻云南残余的元朝势力,大量屯军进驻贵州,后来屯军与当地人通婚,逐渐融入了当地民族,牙舟的制陶技艺就是这个时期从汉族地区传入的。由于牙舟镇有丰富的陶土资源和独特的制釉原料,加上布依族丰厚的传统文化,逐渐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牙舟陶技艺。牙舟陶以黄、白、绿、紫、棕、褐色为基调色,以玻璃釉为基础釉,各色互相配合,形成多种光泽莹润的色调,在烧制中,表面釉层自然裂变,形成各种和谐的裂纹,酷似“冰裂”。另因牙舟陶独特的釉在烧制中会产生意想不到的颜色变化,俗称窑变。“冰裂”和“窑变”是牙舟陶独有的特征。牙舟陶在外形和图案设计上具有强列的民族文化底蕴,古朴大方,有如蜡染、刺绣中的美丽图画,带有独特的民族特色。

  牙舟陶在设计上选择蜡染、刺绣、挑花图案,以浮雕的手法体现,很富于装饰性,凡鱼、兽、虫、鸟等玩具,均色彩自然,玲珑剔透。产品多为生活用具及陈设品,动物玩具和祭祀器皿,其特点造型自然古朴,线条简洁明快,色调淡雅和谐,具有浓重的出土文物神韵。牙舟陶色泽鲜艳、晶莹光润、神韵别致、富有浓厚的民族特色,在中国陶瓷界独树一帜,极具艺术性、观赏性和收藏价值。牙舟陶主要分为日用陶和艺术陶两大类。日用陶以各式壶、盘、杯、碗、钵、勺、坛、罐、花钵等为主,有很高的使用价值,贮存食物不易腐败,伏天泡茶经久不馊,生产的烟斗不仅美观好看,且抽烟还有股清爽感,因此很受人喜爱。艺术陶以花瓶和带有布依族、苗族元素造型的陈设品为主,狮、虎、牛、马、羊、猪、狗、鸡、鸭、鹅、兔、鱼等动物造型的口笛(泥哨)和玩具以及有的牙舟陶制品兼有实用和审美的双重功能。有的是模压成型,有的用手捏雕塑而成。各陶器造型古朴敦厚、工艺精湛,很具观赏价值。

  为传承和开发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牙舟陶文化,平塘县规化建设了平塘县牙舟古陶文化园,着力依托中国天眼——世界最大500米口径球面射电射电望远镜巧做旅游文章,整个项目建设主要分为三大板块功能区,第一板块为牙舟非遗展示中心,该板块包括牙舟镇古陶博物馆、创客中心、旅游接待中心、叠水景观、民俗商业街区等功能区;第二板块为牙舟古陶公园;第三板块为牙舟陶生产体验中心,该板块包括牙舟陶建筑装饰陶生产区、适用陶生产区、工艺美术陶生产区、牙舟陶交易中心、综合管理房、牙舟古陶文化体验广场、停车场等功能区。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