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画家用工笔画呈现军垦华章-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精彩活动

百余幅作品永久陈列在红山1958文旅小镇文化艺术中心

铁岭画家用工笔画呈现军垦华章

2017-11-28 10:33:09  来源:辽宁日报

  

红山1958文旅小镇文化艺术中心工作人员马海军给参观者作讲解

  “来新疆石河子市要想了解军垦文化,一是要去军垦博物馆,二是去红山1958文旅小镇。”石河子市图书馆馆长黄丽娟如是说。近日,记者跟随文化部“春雨工程”——辽宁省图书馆学雷锋志愿服务新疆兵团行活动来到新疆石河子市。活动结束后,记者来到红山1958文旅小镇文化艺术中心,参观了“大美新疆·军垦华章”——铁岭工笔画新疆兵团题材美术作品展。100多幅美术作品再现了新疆的风土人情、地域风光及军垦文化,这些工笔画出自铁岭画家之手。

  红山1958文旅小镇文化艺术中心工作人员马海军告诉记者,这100多幅作品将永久陈列在红山1958文旅小镇文化艺术中心。自今年9月26日开展以来,吸引了大量观众。一些曾在新疆工作、退休回到内地的老同志专程从北京、上海、山东、湖南等地前来观展。到11月25日,参观者达6530人次。

  辽宁文化援疆的一个缩影

  此次展出的100多幅美术作品是铁岭市50多位画家历时一年创作的。展览分军垦篇、援建篇、风物篇、和谐篇、赤子篇五个板块,诠释兵团精神,展现大美新疆、援疆成就和民族团结和谐。用百余幅工笔画讲述新疆军垦文化,在中国绘画史上尚属首次。这也是辽宁文化援疆的一个缩影。

  从2015年开始,记者一直跟踪采访这个文化援疆项目,2015年9月,铁岭市委、市政府组织张策、王宏、林明臣、李桂田、秦焕爽、付艳、贾天浩、李凤军、蒋妍、王卓淑十位工笔画家来到新疆,开展文化援疆活动。其间,举行了展览、笔会、讲座、写生、考察等活动。当画家们来到石河子时,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军垦文化广场等吸引了他们的目光。军垦博物馆有“十个一”故事,《一群老兵的故事》《一本党费证的故事》《一盒药的故事》《一壶水的故事》等都深深地打动了画家们。画家们还考察了保存完好的军垦第一连,目睹了老一辈兵团人生活过和战斗过的地方。著名画家张策感慨地说,黄河文化、长江文化和新疆的土著文化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独有的军垦文化汇聚在这里,体现出新疆文化的多样性。画家秦焕爽对记者说,最让他感动的是《一群老兵的故事》,老兵为建设新疆而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地打动了他。他创作的作品就是《一群老兵的故事》。

  为了创作好这批作品,铁岭工笔画家多次到乌鲁木齐、塔城、石河子、吐鲁番、阿克苏、喀什等地采风,收集相关文字资料20余万字、图片100余幅。2016年12月,百余件巨幅新疆兵团题材美术作品创作完成。2017年1月和3月,分别在辽宁美术馆、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2017年9月26日来到新疆举办第三次展览。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