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派皮影进校园 构筑校园非遗苗圃-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精彩活动

马派皮影进校园 构筑校园非遗苗圃

2018-01-12 09:15:19  来源:中安在线

  皮影戏又称“影子戏”或“灯影戏”,这种有着浓厚乡土气息的民间艺术,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目前国内皮影流派较多,但是我省的马派皮影却颇具影响力,不仅入选选合肥非物质文化遗产,还悄然走进了合肥市小学校园。

  在合肥市包河区外国语二小,正在给小学五年级学生们传授皮影技艺。马飞告诉记者,驴皮是我定期回灵璧老家收的,收来后要经过一系列复杂的工艺制作,才能把生驴皮做成皮影材料。然后我要设计图案,并且在驴皮上雕刻,一个大的皮影人物有时要雕上四五千刀才能完成。等到皮影做好,开戏的时候还要表演、操作和唱戏一起上,才能做好一台戏。

  在现场,马飞给大家表演了一段“魔调”。随着他一阵敲打,锣鼓齐鸣,一阵嘹亮悠扬的嗓音缭绕在房间,马飞用戏曲描述了一段“西游记”师徒四人西天取经的故事开头,博得了满堂彩。

  放下乐器后他向记者解释:“马派皮影的风格比较独特。比如你看陕西皮影,人物的鼻子和下巴都很尖,但是马派皮影的人物面部线条却比较圆润,人物造型也更加灵活。另外从腔调上来说,陕西皮影唱的是秦腔,但是我们唱的却是黄淮两岸特有的‘魔调’,这是别的地方都没有的。”

  在经历了前几年的创业低潮期,如今的马派皮影正在被省城熟知,伴随着接踵而来的商演和非遗进校园活动,马飞坦言:现如今更多的非遗传承人处境依然艰难,究其原因还是只是停留在自下而上的推动,目前从政策层面没有破冰,且没有专项文化资金,安徽非遗文化产业要想实现叫好又叫座的盛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文字、摄影:喻学超摄像:王宣后期:李晓露)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