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年画里的温暖记忆(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精彩活动

留住年画里的温暖记忆(组图)

总把新桃换旧符

2018-02-08 08:20:34  来源:杭州日报

秦琼 陕西凤翔 

  在喜迎春节的传统习俗里,年画一直是一个重要的角色。那些明亮灿烂的色彩描绘出人们对新一年的期许,在中国广袤土地上的每一处村落和集镇落地生根。

  作为我国特有的传统民间美术形式,年画历史悠久。据记载,汉代民间已有人在门上贴“神荼”“郁垒”神像,后来民间多用秦叔宝、尉迟敬德两位唐代大将。年画在宋代被称为“纸画”,明代则称为“画贴”,清代称作“画片”“画张”“卫画”等,直到清道光年间,李光庭的《乡言解颐》一书中始见“年画”一词。

  人文学者陈振濂教授给年画做了一个界定,能称为年画的,必须有两个特征,一是内容:必须是门神、菩萨、童子、仕女、神仙和吉祥寓意的图案。二是形式,因为家家户户过年的需要,不可能都是手绘,也不能都是唯一的图式图样,还要印刷成百上千。

  那么,在大家都捧着手机集五福抢红包的今天,年画还会现身我们的生活么?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