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学习织布技艺-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精彩活动

印制年画 手工织布 学习传统技艺乐趣多

市民学习织布技艺

2018-02-24 09:54:14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手工织布 

  2月21日正月初六,呼和浩特市第十一届大召文化庙会开幕,市民边走边看展览、看表演、品美食,感受文化庙会上浓浓的年味。在以“绥远遗韵·活态东仓”为主题的活动区域里,市民还可以亲自动手体验传统技艺,感受民俗的魅力。

  23日上午,在木板年画的展区里,挤满了想要学习这项传统技艺的市民。而非遗传承人刘默正在一边演示木刻套色印刷的传统技艺,一边向市民介绍印刷的技巧。“大家过年家家户户都要张贴年画,但是大家都不知道年画是怎么制作的,我现在就是在通过木刻套色的技艺制作年画。”刘默说。

  看着传承人刘默演示后,不少市民走上前亲自体验起来。“原来印制年画这么复杂,每个部位不同的颜色要分别印制。逛庙会还能自己制作一幅年画,感觉真的不错。”体验年画印刷的市民陈先生开心地说。

  在土纺土织技艺展示的区域里,从河北远道而来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也在向市民展示传统的织布技艺。“手工织布的织造工艺较为复杂,一块农家土布需要经过搓花节、纺线、浆线、经线、倒纬、织布等12道工序才能最终完成。2006年和2008年,魏县土纺土织技艺先后被列入河北省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工作人员通过演示向市民介绍起了传统织布技艺。

  70岁的张金凤老人摸着织布机,看着渐渐织好的布激动地说:“过去人们的生活条件不好,都需要自己织布做衣服。现在生活好了,就看不到织布机的影子了。能在庙会上看到这项技艺的展示,不仅勾起了老一辈人的回忆,也能让年轻人增长见识,这样的文化庙会才更有意义。”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