闹元宵在家门口“嗨”起来-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精彩活动

闹元宵在家门口“嗨”起来

2018-03-01 08:30:44  来源:新民晚报
  “谁家见月能闲坐,何处闻灯不看来”,元宵之夜,节庆活动就办在每家每户的门口,元宵彩灯闪耀在城市的各个角落,预示着新年的辉煌:嘉定将邀市民穿起汉服“玩穿越”;杨树浦的大龙灯和用布堆画装点的宫灯令人期待;静安区居民将与外国友人共度佳节;莘城中央公园内的“莘庄灯会”首次延长到3天……

  花灯亮

  花灯相伴元宵节,市民若不愿到豫园和古猗园的灯会上遭遇人山人海,在自己“家门口”赏灯也是很不错的选择。

  今年在莘城中央公园举办的“莘庄灯会”首次延长至3天,并首次在夜间开放花灯展,将现代元素与民俗文化相结合,分“元宵灯会”“文化传承”“民艺表演”“汤圆联展”4大板块。据悉,3月2日、3日亮灯开放至20时,3月4日开放至18时,届时还将有舞龙、小丑互动、歌舞等精彩表演。

  杨浦区将于3月2日晚上6时起举办“元宵行街会”,杨树浦大龙灯将霸气地亮相于苏家屯路、抚顺路。30年来一直研究制作杨树浦大龙灯的区级非遗传承人李政已精心制作了大型的龙灯和憨态可掬的立体动物灯。为了让传统宫灯“活起来”,四平布堆画班学员将首次秀出一批以布堆画装点的宫灯。

  罗店的龙船广场上,除了有十二生肖灯、走马灯、荷花灯、花篮灯争奇斗艳,还有做灯比赛和有奖灯谜“凑热闹”。居民可带着孩子、拖着兔子灯感受温馨的亲子游园会。

  外地花灯将大放异彩。大世界二楼的非遗原生态展厅内,苏州灯彩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汪筱文的花灯令人眼花缭乱。以“精、细、美”闻名的苏州彩灯,通过扎、糊、剪、绘,让山水人物、飞禽走兽、花草鱼虫跃然“灯”上。

  互动忙

  花灯即将点亮,家门口的元宵互动活动蓄势待发。3月2日下午和3日,市民可在嘉定博物馆文庙前“穿越”古今,伴随着汉服巡游队伍,参与者可穿上汉服体验汉礼,还能玩投壶游戏、制作书签。

  3月2日,在浦南文化馆开展的“瑞犬迎新春 元宵家家乐”活动,将邀居民“动手”创造美好的生活。三林世博影剧场大厅届时将“变身”手艺人工作坊,馆方将推出草编、面人、脸谱、剪纸剪影、简笔画像、龙凤字画、铜丝拗字、棉花糖、香包制作等民俗体验项目。

  元宵节当天,金山区文化馆一楼大厅内,各路汤圆将相会。居民可现场比拼汤圆制作手艺,并请“大众品尝团”品鉴。在上海文庙举办的“民俗民风闹元宵”活动中,市民除了能吃上一碗热气腾腾的汤圆,还能看戏、唱童谣。

  中国人的节日也引发了外国人的关注。1日下午举行的跨国元宵节上,社区居民将与留学生“圆”聚静安彭浦,交流各自国家的节日和风俗,跳跳桑巴舞并亲手制作狗年灯笼。

  展览多

  热闹之余,一场场传统文化展览也在向市民招手。耳熟能详的《山海经》与木版画邂逅,一趟梦幻之旅就此开启。3月2日起在徐汇艺术馆开幕的徐龙宝《山海经》插图展从经典中提炼当代精神。徐龙宝以精细的刀功表现了天马、毕方、鹿、九尾狐等异兽;帝江、西王母、女娲、夸父等神灵以及洪荒玄黄、波谲云诡、天崩地裂的奇观。作品兼具隐喻和象征意味。

  非遗展则不约而同地聚焦“锦绣中华”。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举办的“世界非遗缂丝精品展”,分花鸟意趣、吉庆瑞相、摹刻经典三大主题,还展出了非遗传承大师等精选的藏品和来自青年艺术家的创意之作。

  以“东方油画”享誉世界的上海绒绣3月1日起在土山湾博物馆展出。恰逢狗年,绣品作者陈文奎带来了两幅“萌狗”作品。为了表现长耳狗润泽的毛色,陈文奎挑战难度颇高的细针技法并采用近40种颜色绒线,由此32厘米长、31厘米宽的小型作品费时1个多月。他说,过完元宵,才算真正进入新的一年。这对生肖绒绣作品承载着他对红红火火又一年的期盼。 

  元宵夜 灯火新

  皓月高悬的元宵夜晚,人们以点灯、猜谜、吃元宵的传统方式庆贺新春的延续,也以看非遗展览、穿汉服、制作版画的现代文化生活方式度过传统节日。

  “将坛醇酒冰浆细,元夜邀宾灯火新。”按中国民间的传统,在元宵之夜,人们要点起彩灯万盏,以示庆贺。元宵燃灯的风俗起自汉朝,到了唐代,赏灯活动更加兴盛,皇宫里、街道上处处挂灯,还要建造高大的灯轮、灯楼和灯树。宋代更重视元宵节,赏灯活动要举行5天,灯的样式也更丰富。

  时代的进步让灯的形式繁复多样,元宵之夜的灯光夜夜都能闪耀,家门口的年味如何更悠远地流传下去?融入现代元素的传统节日项目让传统重新活在当下。走过耀眼的时光长廊,我们在这一头点灯,思古,也在这一头欢笑,用高科技传递着彼此的思念和暖意。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