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香港年轻人树立文化自信-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精彩活动

让更多香港年轻人树立文化自信

2018-03-30 09:13:23  来源:人民网书画

学员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卢 旭 摄

培训班开班仪式 苗 宾 摄

  三月的北京,草长莺飞、浅草泛绿。由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香港青年新创见”主办,中华文化联谊会支持的香港青年中华文化传播大使培训班于3月13日在京启动,33位香港各界热爱中华文化并有志于在港传播中华文化的优秀青年参加了为期一周的培训。

  此次培训班进一步深化了内地与香港文化机构的合作,并有计划性和针对性地帮助香港青年充分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当代中国文化发展,进而加深香港青年对祖国的了解和文化认同。

  认识加深

  课程针对性和专业性很强

  本次培训班以“中华传统文化之旅”为主题,以故宫文化和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为切入点。培训班特别邀请来自故宫博物院、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等机构的文化官员、专家学者,介绍故宫的文化发展,以及内地的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等。同时,学员还赴伏羲琴院、故宫文物医院、北京陶瓷艺术馆、卢沟桥等地现场学习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对于香港青年充分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当代文化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很多学员表示,本次培训班与一般的交流团定位不同,所安排的领域内容针对性和专业性很强,主讲人都是相关领域的专家,让大家系统而深入地了解中华传统文化,感到受益匪浅。学员林正良说:“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使用陶瓷器皿,但想不到自己动手做一个简单的陶瓷器皿这么难。通过陶瓷体验课,我了解到伟大的陶瓷工艺。每种颜料都有不同技术,每个图案也有不同内涵,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令人大开眼界。”学员张桂琼说:“我是学古代文学专业的,主要方向是明清文学研究,这个班以故宫文化为主导,正好与我的专业有关。一来从各位专家那里了解到业界新知,二来温故知新、巩固学习,也为将来投身于明清研究和文化传播找到一个明确的定位。”

  学员王惠仪感慨地说,这次学习不但加深了她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识,更使她深入了解到内地文化人为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所付出的努力。“印象最深的是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的演讲,其中提到故宫博物院这几年的各项改革,既做到对历史的尊重,又有管理方面的革新,成绩鼓舞人心。不久的将来,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也将建成,我深深感到我们所肩负的推广中华文化的重要使命。”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