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美如画 音美如歌 意美如诗-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精彩活动

形美如画 音美如歌 意美如诗

记联合国万国宫庆祝中文日

2018-04-20 08:28:24  来源:新华网

  文房四宝、活字印刷、甲骨残片、译著展示、书法表演……中华文化符号和相关展示16日在瑞士日内瓦联合国万国宫掀起一阵中国风。当天举办的联合国第九个中文日活动,让近400位来宾沉醉在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的魅力中。

  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俞建华在中文日开幕式上致辞说,汉字是中华文明的载体,也是世界文化的瑰宝。形美如画,音美如歌,意美如诗,它让我们悠久的文明传承至今,却又璀璨如新。

  他针对背景板上的“民”字解释说,这是一个最能体现中华文化本质和精髓的字,蕴含着中国文化“以民为本”的核心思想。随着发展进入新时代,中国进一步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对中国民本思想的最新发展和诠释。希望中文日活动可以让大家感悟到“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文化传承和理念变迁,一起促进文化文明的交流互鉴,建设人类共同的精神家园。

  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总干事穆勒说,中文不仅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语言之一,也是当今世界使用最广泛的语言之一。语言多样性是多边主义的基石,只有相互理解,才能找到共同点。他高度评价中国与联合国的良好合作,肯定中国在世界和平与发展方面所发挥的独特作用。

  作为庆祝活动的主要组成部分,交互式展览“汉字里的中国”吸引了众多参观者。来宾们有的在介绍中国汉字源远流长发展史的展板前聚精会神观看,有的被中国书法爱好者的现场精彩表演深深吸引,有的饶有兴致地参加到活字印刷的体验活动中。

  来自瑞士古城弗里堡的凯茜·穆西女士年逾八旬,但精神矍铄。她边看活字印刷的展示表演,边向记者介绍起她的中国情缘。

  “我去过中国4次,最早一次是上世纪80年代初。我到过北京、上海和西安等不少地方,中国文化和风俗民情让人难以忘怀。”她说。

  穆西向记者描述起参观北京胡同和四合院、西安兵马俑和江南园林的情景。“中国文化真是奇妙,而且每次去都会发现中国变化巨大。”她希望有生之年能再到中国去看看,也希望中国的古老文化能持续传承。

  此次中文日活动还展示了近年来中外文化互译成果。在“阅读中国”沙龙上,来自国内的专家向来宾介绍了中国文化的发展历程,并与国外汉学家互动交流。

  2010年,联合国将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之一的“谷雨”日定为联合国中文日。此后每年4月,万国宫都会举办不同主题的中国文化展示活动,彰显中国多元文化魅力。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