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情端午粽飘香 西秦刺绣展新貌-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精彩活动

浓情端午粽飘香 西秦刺绣展新貌

2018-06-14 13:27:47  来源:陕西日报

  6月9日,西秦刺绣传人代表杨林转在千阳县首届西秦刺绣文化旅游香包节上展示自己的刺绣作品。 毛毛摄

   端午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按照民间习俗,要吃粽子、挂香包。6月8日,在端午节来临之际,千阳县举办的首届西秦刺绣文化旅游香包节在南寨镇闫家村举行。

   北方传统的香包都是手工刺绣制作而成的。闫家村文化广场上,农村妇女手工制作的各式各样、五颜六色的香包被集中悬挂展示,其中有传统的菱角形、椭圆形、心形香包,也有羊、马、鸡、小鸟等动物造型的香包,还有“吉庆有余”“鱼儿闹莲”“榴开百子”“凤凰戏牡丹”等有着美好寓意的刺绣作品。虎头帽子、五毒马甲、绣花鞋、门帘、被罩、坐垫等日常生活用品纷纷被绣上了精美的图案,浓眉大眼的布老虎、肥头大耳的猪枕头、滑稽可爱的双头小毛驴等刺绣作品,这些集审美欣赏与实用功能于一体的物品,都是千阳劳动妇女自己创造的,寄托着她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既有地域特色,也富含生活情趣。

   6月8日当天,虽然下着大雨,但闫家村的文化广场上还是挤满了人,有从十里八乡结伴赶来的大姑娘、小媳妇,有从周边市县冒雨前来的游客,有从西安赶来的艺术家和艺术院校的学生、老师,还有从全国各地赶来订货的商人。

   千阳县是文化部命名的中国民间艺术刺绣之乡,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西秦刺绣的传承、生产、保护基地。被称为“母亲艺术”的千阳刺绣以独特的地域风格独领风骚,深受国内外客商的青睐,产品远销东南亚和欧洲。

1 2 3 共3页

编辑:李茜茜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