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名种子选手:文物修复事业的希望-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精彩活动

111名种子选手:文物修复事业的希望

2018年全国文物修复职业技能竞赛侧记

2018-11-09 09:21:07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打造支撑行业可持续发展人才队伍

  由于文物修复技术是以手工操作为主,长久以来一直存在从业人员配备不足的情况。相关调查显示,我国超过50%的馆藏文物存在不同程度的腐蚀损害,近2000万件馆藏文物亟待修复。随着文物事业的发展、文物保护工作范畴不断扩大、文物保护意识不断提升,文物修复的巨大需求和专业技术人员严重短缺且整体水平不高的矛盾日益凸显。

  令人欣喜的是,2015年,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修订工作委员会审议通过并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其中由国家文物局承担修订并纳入的文博行业职业有9个,文物修复师位列其中。由此,文物修复师正式列入国家职业分类体系,并拥有了明确的职业定义。

  2014年,国家文物局启动了文博人才培养“金鼎工程”,实施“大文博”人才发展战略,建立与各省级文物部门协调一致的培训体系,并依托文博单位、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成立一批文博人才培训基地,培养包括文物修复师在内的专业技能人才。一支以高级技师为主体,技艺精湛、门类齐全,能够支撑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技能型技术人才队伍正在摸索中成长。

  正如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会长、本次竞赛组委会副主任王时伟所说,本次竞赛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举办的全国性文物职业技能竞赛,这既是一次创新尝试,也是文博人才培养“金鼎工程”在文物修复专业人才培养方面的一次中期检查评估和成果展示。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