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名种子选手:文物修复事业的希望-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精彩活动

111名种子选手:文物修复事业的希望

2018年全国文物修复职业技能竞赛侧记

2018-11-09 09:21:07  来源:中国文化报

  以竞赛为契机推动人才培养

  文物修复工作,既是通过修复成果对“工匠精神”的传承,更是通过修复技艺本身对“工匠精神”内涵的追求。来自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的邬书荣告诉记者,就瓷器文物而言,从出土碎片清洗、分类,到拼出一件完整文物,这个过程让他很有成就感。“工匠精神就是把每天的工作做好。”一番淳朴的话道出了这名从业40年的文物修复师的心声。

  来自广东省博物馆的李涛从事书画修复工作已有30个年头,在他看来,参赛既可以了解全国文物修复整体水平,又是一次难得的与同行面对面切磋交流的机会。“不仅对提升自身文物修复水平有很大帮助,也对整个文物修复人才队伍的建设产生积极影响。”他说。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竞赛在赛场外还举办了文物保护与修复技术学术论坛,以及有关文物保护与修复的讲座,探讨了文物修复人才培育机制问题,让参赛选手与评委、专家有了进一步交流切磋的机会和空间。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表示,这次全国文物修复职业技能竞赛有助于全面提升文物行业人才质量,并将对文物行业人才的培养起到良好的示范和引导作用。

  去年,山东省举办了全省文物职业技能大赛,在全国范围来讲是首次尝试,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和经验,有力推动了文物职业技能人才队伍的建设。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省文物局局长王磊表示, “今年在曲阜举办全国规模的文物修复职业技能竞赛,是对山东继续做好文物工作的巨大动力。我们将以此次竞赛为契机,把人才队伍建设提上日程,加强职工培训、技能练兵,积极促学促训,建设德技并重的专业技术队伍,推进文物保护利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连晓芳)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